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浙江的背后——打造五个“最优环境”
发布时间:2023-07-24 10:32:14

今年以来,浙江各地大项目捷报频传。这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为何能加速落地在浙江?众多回答指向浙江优越的营商环境。

记者从省委改革办了解到,今年来,浙江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截至6月底,全省717个制造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5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6%。招商引资磁力强劲,第二十四届浙洽会签约外资项目62个,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7个。

在政务环境方面,浙江政务服务集成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比如杭州钱塘新区打造“嵌入式”政务服务驿站,创新生物医药产业“六链融合”服务模式;临平区打造实体化运行的企业服务中心。聚焦“招投标领域对民营企业设置隐性壁垒”问题,省财政厅出台政府采购工程中小企业预留40%份额的政策,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金额663亿元,占合同总规模的88%以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三一集团3次在湖州吴兴增资扩产,看中的就是当地的法治环境,为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利用保驾护航。在法治环境建设上,浙江创新举措不断——在国内首创司法拍卖辅助集成、银行账户活冻结、关联案件指定集中执行等制度,知识产权“简案快办”办理周期从60日降至30日以内,出台全国首部规范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创制性规章,让浙江的法治保障体系更加有力。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聚焦市场环境,浙江推动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持续向好。今年来,浙江推进全过程公正高效集成监管,获批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柔性监管国家试点。实施全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改革,公平竞争指数试点获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出台助力个体经济发展43条举措,1至6月,全省新设立个体工商户64.9万户,同比增长14.6%,市场主体的活力不断被激活。

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如何脱颖而出?经济生态环境正是其中关键。丹麦丹佛斯集团9次投资海盐,看中的就是当地巨大的发展空间。今年,浙江持续优化产业链生态,迭代更新断链断供风险清单,8项技术(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在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上,浙江积极发力,上半年全省出口达1.73万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国份额的15.1%。与此同时,浙江不断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改革,国家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今年以来累计取得替代成果、转化应用成果64项。

人文环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是营商环境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围绕打造高品质人文环境,浙江出台容错纠错激励担当“1+3”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研究提出6个方面21种容错情形。加大“亲清直通”暖企力度,举办各类政企协商活动200场。聚焦“民间投资活力不足”问题,省发展改革委还牵头制定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18条意见,在落实民间投资公平竞争政策、平等保障民间投资项目要素供给等方面作出规定,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编辑:高婷婷
​今年以来,浙江各地大项目捷报频传。这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为何能加速落地在浙江?众多回答指向浙江优越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