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拱墅 数字赋能协作,续写“山海情”
发布时间:2023-07-27 15:50:13

鹰眼无人机还要“飞”到四川去

杭州拱墅、衢州龙游、四川昭化,三地虽相距2000公里,却利用数智系统拧成了一股绳。 昨天上午,杭州市拱墅区数字赋能发展协作推进成果发布会正式召开。

两地政务云资源双向互通、共建集约化运行管理与评价中心系统……该发布会上展现了拱墅区以数智手段,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建”跨区域联动新模式,全面展示拱墅、龙游、昭化三地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成果。

数字赋能,两个月节省900多万元

引入先进的城市数智系统能“省钱”。

“拱墅的数字化帮扶提升了龙游数字化建设水平,仅仅两个月下来就为龙游节约相关开支900多万元。”龙游县大数据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徐卫兵介绍,比如龙游县通过引入集约化运行管理与评价系统节约500万元,复用拱墅区资源目录智能审核系统,节省开发费用30余万元。

拱墅区一直是全省城市数智治理领域的开拓者和排头兵。2022年,拱墅区作为全省唯一单位参与了国际标准《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的编纂工作。

近年来,拱墅区数字化成果亮点纷呈:“城市眼·云共治”荣获2022年度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特等奖;“红旗班”“数字就业”应用场景等工作实效得到广泛肯定……如今,拱墅区已经开始将这些好经验输出到全国各地,衢州市龙游县和四川省昭化区便是率先试点的地区。

今年6月初,在省大数据局牵头指导下,拱墅区与龙游县率先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结对帮扶合作小组。合作启动后,拱墅区和龙游县围绕发展协作,在成立一个赋能合作工作专班、建设一部数字化建设地方标准、形成一系列赋能合作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双区(县)共用系统、实施一项山数海算工程、实现一批产品跨区域共享、提炼一套合作赋能提升经验等7个方面持续发力,试点建设成效初显。

从近两个月的“牵手”成果来看,两地共建共享工作推进迅速,“山数海算”创新工程已初具雏形。“6月16日两地政务云网络打通,7月6日完成拱墅龙游视频共享平台联机。”拱墅区数据局副局长张毅恒介绍,两地相关部门充分对接信息化项目各环节,创新建立视联网项目联审机制。截至目前,双方通过视联网已组织3次项目联审会议,共对15个数字化项目进行评审,节约了相关开支。目前,两地正深入研究低成本复用拱墅区慢病全周期管理系统。

在“算法、算力、模式”支撑下,拱墅区帮助龙游县分析治理数据32万条,新增整改开放数据集24个,实现数据产品跨区域共享4个,为龙游县基层治理、社会发展等提供数智支撑。目前,龙游县大数据局已被列入衢州市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潘春炜 柳景春 徐卫兵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