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扩中提低”让百姓“钱袋子”更鼓了
发布时间:2023-07-27 15:55:47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共富成果可感可及

7feb547ba8eb6edbc69caadd08aaadea_rB4AiWTB6AOAY1yvAAE4LTD-qc4222.jpg

8d9c3b449f3b9fb3a1b62f485aa2b733_rB4AiWTB6AOAVsCUAAF2Xz6Kgxw703.jpg

制图 田兰芳

促进居民增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伴随着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的脉动与跃升,杭城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城乡收入差距同比缩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53元,同比增长5.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89元,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54元,增长7.0%,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0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倍差为1.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可以看到,令人欣喜的一连串数据,不仅凸显了全市经济质效趋优的韧性与活力,更传递出杭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扎实进展的铿锵足音。

共富“十大行动”蹄疾步稳

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暖色折射经济发展成色。今年,随着《2023年杭州市共同富裕“10+4”推进清单》印发实施,意味着杭州在推进共同富裕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方面有了基本遵循,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正一步步转化为生动实景。

聚焦发展所需和群众所盼,今年以来,杭州重点实施了现代产业兴富、乡村振兴共富、农民“四增工程”促富、数字赋能共富、金融助力共富、民营企业促富、文旅西进引富、“民生七优享”惠民、新型慈善助富、社会保障稳富等共富“十大行动”。

创建培育181个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14个直播工坊入选2023年浙江省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激励项目;举办2023“网上年货节”和第五届“双品网购节”活动,完成农村网络零售额152.74亿元……通过数字赋能共富行动,杭州以更多务实举措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在“民生七优享”惠民行动中,杭州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建设:上半年,杭州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为82.03%,其中省级项目投资完成率77.42%,市级项目投资完成率87.9%;全市新建项目开工率90%,其中省级项目开工率100%。

“作为省‘十项重大工程’之一,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旨在推进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和优质共享,接下来,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引领,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以金融为共同富裕“铺路搭桥”的生动实践在杭州也比比皆是。无论是出台《金融助力山区四县帮富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还是推动全省首个证券外市场专门为支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设立的特色交易板块“共同富裕板”开板,从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中可以看出,杭州正不断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将更多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创新性改革持续释放动能活力

多措并举绘就共同富裕幸福图景

今年以来,致力于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构建美好公平社会,杭州持续放大“八八战略”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的独特优势,滚动实施一批创新性集成改革,在“四大集成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比如,在民生幸福共同体集成改革中,新建社区服务综合体220个,已形成上城区“邻里坊”、拱墅区“幸福里”、西湖区“幸福荟”、滨江区“邻聚里”、萧山区“美好生活中心”等一批社区集成式公共服务品牌;在强村富民集成改革中,出台《乡村振兴支持政策二十三条》,开发公益性岗位2031个,上半年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增长10.6%;在养老服务体系集成改革中,我市不仅新增家庭养老床位4973张,打造康养联合体100余家,还推出“全城通”智慧助餐,推动实现“全城通吃、优惠通享、卡码脸通用”,目前已累计服务224余万人次;在托幼一体化集成改革中,今年市区各类幼儿园计划开设托班近500个,提供托位近万个。

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最直接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收入增长。当前,杭州正积极开展“扩中”“提低”行动,聚焦技术工人、新业态从业人员、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等9类重点群体,实施8大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增收。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目前已建成“共富工坊”870家,其中星级工坊400家,累计带动4.8万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约3000元。

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杭州各区、县(市)还充分发挥基层首创,探索出了一批小切口、大牵引的实践典型,形成了包括滨江区、萧山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模式,临安区的西部巡诊模式,淳安县、建德市的党建联建模式,富阳区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配建模式等10个相对比较成熟的机制创新模式。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当下,不断崛起的美丽城镇、紧密联结的城乡经济、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正成为杭州向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的最好见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杜丽君 胡鑫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