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小巨人”超320家居全国城市第6位
发布时间:2023-07-27 15:56:54

加快专精特新培育发展 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b2e24d6058a95161e1dbcbb58960f072_rB4AiWTB6AOAXpOeAAFs6VGWc9s315.jpg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的重要力量。昨日,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相关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共话创新发展新机遇。

这场重磅会议为何选在杭州举办?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杭州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320家,居全国城市第6位,省会城市第1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83家、隐形冠军企业64家,均居全省第一。

答案,还不止于此。在这场全国性大会上,杭州企业积极活跃,同样是杭州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沃土的一种印证。

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 多家杭企面向需求展开路演

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的重要平台。为了精准对接企业供需,大会发布了大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榜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成果供需信息等内容。

比如,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发布了“面向高新能膜材料检测的三维视觉检测系统”的需求,作为全球仅有3家具备纳米膜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科百特主打产品包括滤芯、滤膜、过滤系统等。这项视觉检测方面需求的满足,能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拓展市场。

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这样的形式能推动大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合力,攻克一批产业技术难题,形成一批融通创新成果。

此外,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同步举行。当天,杭州大天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浙江万向系统有限公司等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针对5家央企发出的融通对接需求开展路演展示,并与央企开展融通供需洽谈。

凭借“独门绝技”打开市场 杭州“小巨人”展位人气旺

经过多年研发,于去年推出全球最薄的8微米电池箔产品并实现100%自主研发,凭此获得了较高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在大会展厅,杭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五星铝业展示了这种新能源电池用的铝箔,吸引了很多人驻足。

“这么薄的铝箔,全球只有我们可以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五星铝业已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企业少发货一吨铝箔,下游可能就有30辆新能源汽车无法交付。

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平台上,很多像五星铝业这样的杭州企业受到了关注。

位于萧山区的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中小功率减速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作为能量传递和动力传输装置中的核心部件,智能齿轮减速电机在衣、食、住、行等工业系统中不可或缺。杰牌传动已经为十个行业智能装备提供关键核心零部件。

这些,还只是杭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杭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平均年龄“17岁”,从事特定领域平均时间达16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长期保持98%以上,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

这些企业都来自什么行业?数据显示,杭州近九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来自五大产业生态圈,其中,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已培育“小巨人”企业156家。

建立立体式培育体系 杭州聚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当前,杭州正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重要支撑。

对此,杭州围绕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五大产业生态圈,制定“生态圈—产业链—赛道—企业”的培育路径图。立足延链集成、绕链融合、跨链拓展,杭州将再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到2025年,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0家,“小巨人”企业500家以上。

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政策引领是关键。以《杭州市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为引领,杭州先后制定出台智能物联、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等产业政策,为企业融资、用人、用地等资源要素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比如,今年杭州在全市16个产业平台打造1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用地项目采取灵活方式供地,为企业减少前期成本投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制图 田兰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