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八八战略”体现“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要求
发布时间:2023-07-31 13:17: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其中蕴含的价值立场、精神特质、理论品质、实践品格、思维方法和发展格局,体现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要求。

“八八战略”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和鲜明价值底色。“八八战略”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将强省与富民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充分尊重和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20年来,浙江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出“最多跑一次”便民利民服务变革,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弘扬践行“浦江经验”,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七张“金名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八八战略”彰显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度,体现了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

自信自立是党在百年奋斗中练就的精神气度,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坚持自信自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足点和独立自主的实践探索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20年来,“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发生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精彩蝶变,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八八战略”作为一项宝贵的“战略资产”,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篇章夯实了自信根基、注入了强劲动力、增强了敢于先行示范的底气。浙江取得的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全景中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世界通过浙江,看到了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一个14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的历史自信和强大力量。

“八八战略”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和在创新中发展,体现了守正创新的理论品质

守正创新是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思维方法。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行动路线和历史主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浙江的发展史说到底就是一部生动的守正创新史。习近平同志曾强调“要认识到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之正,创新时代新征程新事业之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打通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通道,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制度创新、谋划设计创新等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寻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全领域挑战的最优解。当前,浙江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破解全面创新的瓶颈制约,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

“八八战略”谋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体现了问题导向的实践品格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智慧的源头活水。习近平同志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八八战略”就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应运而生,指引浙江有效应对“先天不足”的制约和“成长的烦恼”,全方位提升了浙江的发展阶段、发展层面和发展水平。20年来,浙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战略层面对“形势怎么看”“路子怎么走”作出世纪之答,在省域层面初步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基本理论问题。当前,浙江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使命,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回应时代之问,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八八战略”注重系统重塑和全面部署,体现了系统观念的思维方法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唯物辩证思维和科学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八八战略”蕴含丰富的系统思维,其八大优势与八项举措各部分自成体系又相互依托,构成了一个有着严密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推动深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从“利用国际也要利用国内”的“两个市场”看开放发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两只鸟”看结构调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座山”看生态环境,“农民与市民兼顾”的“两种人”看城乡统筹,“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两只手”看深化改革,凸显了浙江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角把握系统发展的大逻辑。

“八八战略”立足将省域发展融入国家战略,体现了胸怀天下的发展格局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胸怀天下方能立己达人。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八八战略”强调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以强大的前进定力和胸怀天下的开放之姿,创造性发展“地瓜经济”,把块茎牢牢扎根在浙江、触角延伸至海外,彻底打开对外开放空间。进入新时代,浙江将省域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畅通“双循环”、打开“新格局”,以“一带一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义新欧”陆路国际物流新通道建设,充分挖掘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港口经济等潜在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要素资源,加快建设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

【作者单位分别为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延曼 陈培浩 编辑 李雅南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