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全力建设金融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8-01 14:27:03

近日,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的“杭州建设现代金融创新高地阶段性成果”系列采风活动来到了位于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围绕金融如何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机构进行座谈交流。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经过8年的成长,完成了从仓库到金库,从低保金到大基金,从陶瓷品市场到资本市场的三个转变,吸引了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截至2022年末,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301家,集聚海内外各类金融人才5000余名,总资产管理规模11978亿元。

记者从上城区金融办了解到,在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中,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被纳入港湾核心区范围。

为此,上城区以杭州金融城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核心,提出打造“金玉上城”总体思路。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集聚、激发市场活力,上城区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业发展补助、投资补助、担保补助、企业上市补助等扶持政策,持续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

目前,上城区已集聚持牌金融机构省级以上总部156家,总数占全市50%以上;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548家,占全市近40%,是全省金融机构区域总部、金融要素交易平台、金融专业服务机构、财富管理机构、金融研究机构最为集聚的区域。

座谈会上,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南华期货(603093)、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赛智伯乐以及安丰创投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在杭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经验成果。

据介绍,截至6月末,浙股交已累计助力杭州地区培育上市企业7家,24家企业转至新三板。同时,通过创新“可转债+担保”模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与省内地方政策性担保公司试点合作,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4%-5%,平均每家融资金额300万-400万元。

南华期货则通过深度把脉实体经济需求变化,在杭州用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服务工具、服务模式、服务系统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出一系列服务实体产业的新方式,包括“期货稳价订单”项目、含权贸易、现货掉期等,解决一群实体企业的普遍性需求。2022年服务产业客户家次为15791家,场外衍生品业务名义本金为567.62亿元。

私募股权是典型的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案例,安丰创投以市场化的机制寻找发掘并投资新兴产业企业,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资源等对接,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上市公司“种源”,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像安丰创投这样专注于陪伴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创投公司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还有很多。他们也一直致力于强化人才引育和投融资对接,积极响应全省推进融资畅通工程等要求,积极搭建平台桥梁,助力拓展投融资双方信息交互渠道。

据悉,未来通过“金玉上城”一体化工作推进,上城区将协同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北翼沿江金融产业带串点成珠,赋能全区产业升级、项目招引、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探索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杭州模式”。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的“杭州建设现代金融创新高地阶段性成果”系列采风活动来到了位于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围绕金融如何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机构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