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把“金名片”擦得更亮 多重利好激发 杭州120余家平台企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8-02 12:22:21

今年以来,“平台经济”成了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高频词汇。

政策引领之下,杭州市上半年服务业持续向好,聚集型服务业快速恢复。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6748亿元,同比增长9.3%,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其中,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体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侧面也展现出“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决心。

今年7月5日,浙江召开全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是全国首个以平台经济为主题的省域性大会,也是浙江首次以平台经济为主题召开全省层面的会议。阿里巴巴、网易等100家平台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全国首个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将全面构建激发活力的创新体系、多元融合的生态体系、可知可感的服务体系、公平透明的规则体系、高效协同的监管体系五大体系。

多管齐下,打造平台经济发展生态

这次,杭州在《意见》中,给出了实施路径,明确了预期和制度,并向平台企业提出了自己的期望:要提振信心,优化市场发展环境;精准施策,激活创新发展要素;把握未来,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杭州率先发布促平台经济政策,建立“全方位”“全天候”沟通机制,从包容审慎到共建共享。支持平台经济并不意味着平台企业回到过去追求快速扩张,进行“烧钱大战”等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的发展模式,而是运用合规指南、行政指导等预防提醒措施,引导平台经营者依法竞争、合规经营。

同时,加快开放应用场景,妥善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旨在最大程度释放平台经济引领发展的能量。

为将政策落实,杭州表示出了极大的诚意:以最优环境支持平台经济再创辉煌,以最高礼遇让平台英才在杭共筑梦想,以最佳舞台让平台企业在杭共赢未来。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作为平台企业代表发言,企业家们对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阿里巴巴的改革创新一直备受关注。今年6月,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和应用示范,共同探索跨境供应链和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物流产业高地。7月,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些合作方向与支持举措,对于阿里未来健康发展是重要指引。”张勇表示,平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新技术与平台经济模式同频共振,为集团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今后将不断优化迭代互联网产品生态,与各方共享创新机遇。

丁磊也表示,网易将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其他同行的共同努力,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助力、见证浙江平台经济二次攀登。

如今的杭州,有120余家平台企业,平台内网店超900万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超2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数字经济在杭州已形成了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为龙头,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为中坚,“双创”为支撑的雁形企业群。阿里云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服务商,海康威视“视频感知”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数字经济引领,全方位赋能实体经济

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有自己底气。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电子商务之都”到“移动支付之城”,从“城市大脑”到“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杭州,一直在数字经济这条优质赛道上加速前行,成为数字经济的引领者。

事实上,浙江的探索在很早就开始了。2021年2月,浙江打造出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浙江公平在线着重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行为实施监测,通过靶向监管,提高平台经济监管的效率和有效性。

外卖餐饮主体多元、环节复杂,存在安全监管难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上线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应用,将阳光厨房功能接入有关外卖平台,消费者通过直播观看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一目了然。此外,结合天气、路况、负载等因素,指导外卖平台对配送时间规则进行优化校正,充分保障骑手权益。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璇表示,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平台经济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以良法善治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越来越多地区的平台经济将迎来一个新起点,成为我国经济转型期的新动能。而不断厚植杭州平台经济优势,将会把平台经济的“金名片”擦得更亮,更多杭州平台企业也将成为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