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谁是杭州“消费第一区”?
发布时间:2023-09-06 07:28:29

消费正在成为经济恢复的主要驱动力。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

近日,杭州13个区、县(市)发布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拱墅区以754.5亿元身居第一,毫无悬念。其后分别是上城区和萧山区。

其中,在增速赛道,萧山区以18.7%位列第一。

拱墅区为何能常居第一?

大刀阔斧改造

拱墅可以逛的地方很多,武林、运河、和平、新天地等,都是杭州热门的商业集聚区。

有人说,拱墅包揽了杭州四大消费核心商圈,消费市场自然火热。

但拱墅之所以能成为“浙江消费第一区”,并不是靠继承殷实的家底,也不是仰仗他人的赠予,靠的是不断突破自我的努力打拼。

要知道,拱墅曾是杭州的老工业基地,集聚杭钢、杭玻、杭氧、杭锅、杭轴、杭重机、杭汽轮、杭一棉等一大批大型工业企业,杭州七成的工业产值,都出自运河畔。

过去十年,拱墅启动了一轮大刀阔斧的城中村改造,腾出了近万亩产业发展空间。

腾出空间后,发展什么?

拱墅明确,聚焦“时尚之都”,创建国际新型消费中心。

2013年9月8日,杭州城西银泰城试营业,首日客流量便突破了15万。

此前,拱墅的商贸综合体仅有景福百货和杭州大厦D座,以及钱江小商品市场、汽车北站小商品市场等低小散的专业市场。

如今,拱墅已经坐拥15大商业综合体,武林广场、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坤和中心等商圈楼宇林立,寸土寸金。

延长夜生活

一周前,拱墅以“决胜全年红”为名,启动2023武林消费季,并发布“夜间经济十大政策”“十大夜地标”。

夜市,被称为人间烟火的“总舵头”,向来受年轻人欢迎。

今年上半年,杭州夜间消费达3324.7亿元,同比增长20%,夜间消费占全市消费的比重已经超过一半。

可见,杭州人是爱夜生活的。

拱墅也在想方设法,延长杭州的夜生活。晚风市集、巨型扭蛋机,这个夏天,一系列新奇的场景相继武林广场、武林路登场。

拱墅还将“延长夜生活”写进了“夜间经济十大政策”。

比如——

鼓励辖区各综合体延长营业时间,按照延长天数,最高给予10万元的扶持。

支持有条件的文化、娱乐场所延长开放时间,给予最高10万元扶持。

夜色之下,城市灯火璀璨。

夜间,正在成为消费的“黄金时段”。来自商务部的调查显示,我国60%的居民消费都发生在夜间。

拱墅正在瞄准夜间消费,以“开放的广场,不夜的武林”为引爆点,在灯光之下,寻找“黄金万两”。

招揽年轻人

武林路有多热闹?

根据拱墅区文商旅集团统计,武林路步行街区日均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周末节假日达到15万人次。

武林路最南端的麦当劳薯条快闪店,每天,光甜筒都要卖掉600多个。也是许多人拍照的网红打卡点。

严格来讲,这不是一家店,拱墅在武林路南端搭了一个钢架结构的房子,设计了麦当劳经典的红黄双色和薯条造型。刚开店时,就被认为在玩“一种很新的东西”。

目前,武林路有近650家店铺,除了老铺子,今年还亮相了很多新潮的咖啡馆、生活馆等创意店。

同样是烤肉店,武林路上的乐屋烧烤能为你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炉子能持续保温,悬在空中的巨型滑轮,能运输娃娃。食客在烤肉时投串签,一旦抽中,娃娃会顺着空中轨道一路滑到头顶。

6月,大型机械装置艺术品“龙马精神”在武林广场一亮相便成为主角。9月开始的夜晚,“龙马精神”将常态化在武林广场巡游演出,喷火、眨眼、吐雾。

南宋时期,武林路便在武林门声名显赫。依托大运河的交通输运之便,成就了人口稠密、商贾云集之地。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武林路与北京秀水街、上海淮海路、广州上下九、南京新街口、成都春熙路等结伴成为首批商业街。

如今,这位杭州的“老明星”,正在用全新的消费方式招揽着年轻人。

这也是拱墅能成为“浙江消费第一区”的其中一个原因,不断焕新消费场景,聚拢人气。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施佩君   编辑:黄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