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上线行李寄存服务 服务乘客“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5-17 06:43:10

市地铁集团践行主题教育讲实效

杭州日报讯 地铁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基本组成、是市民出行的基础保障。作为杭州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杭州地铁该如何让市民游客的出行更加便利?

近期,市地铁集团党委深入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结合职责任务领办课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服务出行“最后一公里”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制定并推出了多项新的服务举措。

在日常客运服务过程中,杭州地铁注意到部分外地来杭游客存在因随身携带行李而导致出游不便的痛点。“如果车站能提供行李寄存服务,相较于专程找其他地方寄存,可大幅降低旅客的出游负担。”地铁萧山国际机场站车站工作人员说。

为此,地铁1号线、7号线、19号线三线换乘的萧山国际机场站服务台上新了“行李寄存”服务,让来杭游客“轻装上阵”游杭城。行李寄存处原是车站的一个备品库,经清空、打扫、布置,同一时段可放置200余个行李箱。

中午12时30分,服务台工作人员遇到董女士的咨询。原来,因待在杭州转机时间较长,又在地铁站看到有寄存服务,一家人想在杭州来一次快速浅游。

工作人员王旭洋得知董女士飞机时间是晚上10点,就在行李台账前备注了“22:00飞机”,并和同事强调了这一事项,确保董女士能按时取走行李。

“我们的服务主要针对有短暂行李寄存需求的游客,比如转机等待时间较长,想去附近游玩的,或者飞机晚点的。”地铁萧山国际机场站值班站长姚洁说,“寄存服务是免费的,行李寄存后我们会给乘客一个行李编号牌,届时乘客须在当天22点前凭这个牌子取走寄存的行李。”

行李寄存服务,是为杭州亚运添彩的又一暖心服务举措。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地铁始终致力于为乘客提供有温度的乘车体验。下一阶段,在萧山国际机场站试点的基础上,杭州地铁将评估在更多地铁站点落地该项服务的可行性。同时,杭州地铁还全线配备了爱心预约、彩虹畅行条、便民伞、失物招领等服务,部分车站还设有卫生间便民卡、自助票务服务机等便民设施,方便市民游客出行。

“群众的出行需求,是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落脚点。”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一线调研,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乘客,妥善办理“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百姓的出行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李潇帅 丁岚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