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国内最高水平花样游泳赛事即将在杭举办 上演“水中芭蕾”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23-05-22 11:20:29

花样游泳有着“水中芭蕾”的美称。再过3天,一场汇聚国内顶尖花样游泳选手的大赛将在杭州拉开序幕。

5月22日,“韵味杭州”众安集团杯2023年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新闻发布会举行。比赛将于5月25日至27日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办。本次冠军赛为杭州市首次举办国内最高水平的花样游泳赛事,也是世界泳联新规则推出后首次国内花样游泳赛事。

比赛设有单人技术自选(男/女)、单人自由自选(男/女)、双人技术自选、双人自由自选、混双技术自选、混双自由自选、集体技术自选、集体自由自选和技巧自选等11个项目,共产生9枚金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8支代表队的100余名运动员和60余名技术官员参与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健说,本次全国冠军赛是世界泳联花样游泳新规则推出后的第一次全国比赛。此次新规则的推出,是花样游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做出的力度最大的改革与创新。

“在竞赛项目方面,新增设了男子单人项目,集体项目里也允许有最多两名男子运动员加入。此外,托举自选更名为技巧自选。竞赛评判方面,在原有打分裁判的基础上,新增设了技术控制员裁判。这组裁判专门负责对每一套自选动作的难度和同步,进行量化记录并给予评判。新规则的变化,使得比赛不确定因素增加,同时也提高了项目的观赏性和挑战性。”

作为杭州亚运会前的重要演练,本次冠军赛的筹办工作将全面参照亚运会的运作模式、流程规范和竞赛标准进行。

目前,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已开放售票,票价从50元至600元不等,市民可登录大麦APP选择需要预订的赛事活动。

【潮新闻+】

花样游泳是一项具有艺术性的优雅体育运动。在洛杉矶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花样游泳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广岛1994年第12届亚运会上,花样游泳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区域为30米×25米,最浅水深不得小于2.5米,其正中位置12米×12米的区域内,水深不得小于3米。运动员必须在区域中做出托举、旋转、图形组合等动作,在游进中身体任何部分不能与池底接触。另外,运动员还必须在水下完成倒立动作,因此都会佩戴鼻夹以防呛水。

花样游泳比赛一般设双人和集体项目,集体项目最少应有4名选手,最多不能超过8名选手,其中最多可以有2名男选手。裁判员根据选手的必做动作完成程度和节目整体的艺术表现程度进行打分,另有技术检查员对选手技术动作的难度和同步情况进行检查。最终得分最高的队伍获胜。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