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拳台、灯光均达到世界级标准 !这艘“船”里上演“力与美”的盛宴
发布时间:2023-05-23 08:32:30

杭州日报讯 “砰砰砰”…… 浅蓝色拳台上,来自贵州和湖北的两位女运动员“火力拳开”。22日下午,由中国拳击协会主办、杭州市体育局承办的“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拳击锦标赛(第三批)在杭州体育馆正式开赛,为广大拳迷爱好者们带来一场“力与美”的盛宴。

激烈的比赛现场

“船”形的杭州体育馆就位于体育场路上,这里将承担杭州亚运会拳击项目和杭州亚残运会硬地滚球项目比赛任务,届时这里预计产生13枚拳击金牌。杭州体育馆始建于1966 年,1969年投入使用,是国内仅存的马鞍形悬索结构“船型”体育馆,也是杭州标志性建筑之一,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举办杭州亚运会,2018年5月该场馆改建立项,于2022年2月竣工。

走进焕然一新的杭州体育馆内,已经搭建好的红蓝色拳击主舞台映入眼帘,场馆内东西两侧各有两块巨型电子显示屏,方便观众将赛事信息尽收眼底。场馆顶部更具运动感和视觉开阔感,抬头可见极具设计感的云吊顶造型以及全部露出的屋顶钢索结构。场馆内共有4000多个观众座位,大部分座椅是蓝色的,南北两边有一些白色座椅。围绕赛事需求,馆内新建训练馆、赛事功能用房和地下车库。3层高的训练馆和主体育馆连通,设有兴奋剂检测候检室、新闻发布厅、媒体办公室等。赛事功能用房内部设置了承担志愿者培训、休息等功能的“志愿者之家”。除了优秀的“硬件”保障,杭州体育馆整个杭州亚运会赛事期间的保障团队将达到近700人。

本次拳击比赛的第一场女子60KG级比赛,由武汉体院的廖雨晴对阵贵州的黄代霞。运动员进场前,全场灯光拉暗下来,“Are you ready?”……DJ现场开始打碟,场馆里响起动感十足的音乐,全场灯光也随着音乐节奏闪烁移动。接着,运动员、教练等一队人踩着音乐节奏从通道出场,两侧还喷起烟雾,氛围感拉满。经过三个回合的精彩比赛,最终来自贵州代表队的黄代霞赢得了首场胜利。“杭州体育馆是我们这次全国拳击锦标赛的第三站,此前分别在重庆、深圳比赛,比较下来,这个场馆的灯光、拳台都是世界级大赛水准,运动员出场气氛也做得很好,能激发运动员发挥出更好的竞技水平。”满脸冒着汗珠的黄代霞兴奋地说。

正如黄代霞所说,场上灯光和拳台的专业度对于拳击运动员的发挥非常重要。“拳击比赛对灯光的要求非常高,我们场馆全都改成了防炫目的LED灯,并且所有灯光的亮度都按照世界级比赛标准进行了调试。” 杭州体育馆馆长刘震介绍。关于杭州亚运会期间,市民、游客前来观赛的停车问题,刘馆长提醒大家,“因为杭州体育馆是一个改造的老场馆,停车位相当紧张,仅能满足比赛期间的工作车辆停放,所以建议大家还是绿色出行,场馆附近公交地铁线路都非常多。”

据了解,本次赛事设8个项目,其中女子分设52KG、60KG、66KG、+81KG,男子分设48KG、57KG、71KG、86KG。共有来自浙江、上海、新疆、广东、西藏等全国各地的38支队伍,461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参赛,他们将在为期8天的比赛中决出各项目冠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文/摄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