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沉浸式观赛体验胜过看电影” “韵味杭州”电子竞技全国邀请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3-05-23 08:32:55

杭州日报讯  5月21日,位于拱墅区的杭州电竞中心内人声鼎沸。在这个被称作“星际战舰”的炫酷场馆里,一场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决赛吸引了近2000名观众现场观战。最终,“成都AG超玩会”战队以3:2的比分击败“南京Hero.久竞”战队顺利夺冠。

本月20日开赛的“韵味杭州”电子竞技全国邀请赛将持续7天,来自全国的230多名电竞选手分组参加王者荣耀亚运版本、DOTA2、街霸5、和平精英亚运版本等7个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现场,核心赛区正上方的巨大斗屏四面都在实时转播比赛画面,环场的6块小屏轮播当前比分等关键信息。伴随游戏主播的解说,观众们摇着荧光棒、发出欢呼声,把氛围感拉满了。

“电竞项目的观赛体验有所不同,更像是看大片,在声光电的氛围中有沉浸感、代入感。”杭州电竞中心相关负责人邢小四告诉记者,为期一周的全国邀请赛以亚运标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演练,这场测试赛的重中之重是测试“人”。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属地保障人员一共有118人,分组负责安保、媒体、设施和服务等21个细分领域,属于P类人员。“分工特别细,这些人员大部分从各部门抽调,这也是首次实操演练。”邢小四说,“经验不足很正常,主要测试两点:P类人员内部协调是否顺畅;P类人员与C类人员是否能紧密配合。”

他口中的C类人员主要由专业技术人员构成,负责赛事举办时网络、舞美、灯光、设备等内容。“拿现场音效举例,解说声、游戏音效、频道音,涉及多声道输入输出。”邢小四解释,及时发现、排除、处理故障往往要涉及多个工作组。“近两天的测试赛下来,我们发现在不同组协同配合上,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他觉得这是举办测试赛的关键。

之所以把测试“人”优先于设备,是因为杭州电竞中心已举办数场顶级电竞赛事,各种显示、转播设备早已经受考验。“之前都是商业赛事,很多是第三方团队,已经验证了设备可靠。”邢小四说,正赛时P类人员不作变更,测试赛就是让自己的团队熟悉每个环节,保障正赛时万无一失。

“新设备也要测试,参赛队员们使用的游戏设备全部在赛前统一安装,并有15分钟调试时间,确保赛事公平。”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座椅要舒适、高度要合适、比赛用的手机散热也要达标。

看到心仪战队获胜,观赛区内的大一学生小章忍不住振臂欢呼。“沉浸式感受太棒了,就像看IMAX一样,这票价太值了。”记者询问了该中心票务部门,头两日赛事共卖出3400多张票,除了预留区以外的座位全部售罄。

如何保障近2000名观众安全、有序地离场?“这既关乎观众体验,也是一场安全测试,经首日赛事检验,中心两个主出入口完全能够保障观众‘丝滑’退场。”邢小四说,另外考虑到很多年轻人需要呼叫网约车,下一步将统一设定网约车上下客专区,缓解乘客等待压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拱墅微融圈 张砚春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