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全市首个利用防空地下室设置二次供水系统项目正式通水
发布时间:2023-05-27 09:04:32

5月24日,随着最后一根管道割接完成和全新泵房投入使用,万寿亭公寓4号楼32户居民正式告别使用了20余年的旧水箱,重新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这也标志着该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基本完工。

“我们之前没有直接喝自来水,都只用来浇浇花、洗洗衣服。有的家庭用过滤器过滤,我家是直接外面买来农夫山泉当饮用水。”傅女士在万寿亭公寓住了将近20年,对于水压的不稳定、水的杂质,作为高层业主的她深有体会。“零几年的时候水质还可以,后面慢慢地水质就不好了。前几年看到报道很多杭州市民都喝上了千岛湖的水,我们特别羡慕,当时就在想‘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们?’现在终于轮到了!”傅老师兴奋地说,如今自来水里面已经看不到什么杂质了,也没有什么异味。

万寿亭公寓小区建成于2000年,共有4幢房屋,是市中心典型的老旧商品房小区。其中4号楼为高层住宅,由于小区供水系统采用上行下给方式,高位水池与消防合用,年代久远、故障频发,居民生活用水十分不便,水质条件不尽如人意,存在一定的用水安全隐患。

为彻底解决该小区高层居民用水问题,2018年起,该小区启动二次供水改造,但因为该小区空间资源有限,泵房选址一直未能落实,二次供水改造难以有效推进。

2022年下半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两级国动办得知该小区用水难题后,第一时间赴现场查看调研,聚焦“人防服务体系助力现代社区共富建设场景”,围绕辖区高层老旧小区整体空间小、人口密度大、困难群体占比高等特点,创新利用结建防空地下室设置二次供水系统为突破口,以“助”为本、以“联”增效、以“汇”提质,成功探索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国老旧小区战备资源平战一体开发利用联合体,提出了“军民共用、平战一体、高效转换”的改造思路,并安排专业力量技术指导,全力支持小区二次供水项目改造。

新设置安装的供水管网无需在防护结构上新开孔洞,最大程度确保了战时该区域的安全密闭性能。同时,新设置的供水水箱在战时可以直接转换为战时饮用水箱使用,水箱容积亦满足战时用水要求,为快速平战转换提供了新路径,实现居民平时安全用水和战时安全防护的平战一体。水泵房与配电间采用干湿分离的方式,保证了使用过程中的用电安全;房间隔板采用了防噪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噪声污染。

作为全市首个利用防空地下室设置二次供水系统的项目,通过“军民共用、平战结合、快速转换”,实现有限空间资源最大化利用,打通二次供水改造中的“中梗阻”,将民生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在全国探索走出了二次供水改造的一条新路径。

整个改造项目自3月20日进场施工以来,泵房建设、管道施工、水表更换、线路割接等环环相扣,高效推进,仅用64天时间就完成管网通水,以最快速度,最小影响,受到了万寿亭公寓业主的一致好评。据了解,后续还将对万寿亭公寓4号楼地下空间设施设备进行整修,对场地环境进行提升,积极拓展共富单元活动空间,最大限度服务老百姓。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用水难问题,国动部门与城管部门保持联动,与属地街道、社区现场查看和确定了二次供水方案,接下来西湖区的嘉南公寓、嘉绿西苑,桐庐县的新天地花园、一品江山等小区,也都将复刻万寿亭公寓供水的成功案例,将战时资源盘活,服务于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林川 潘志华 记者 余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