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用好权威教材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发布时间:2023-07-10 16:05:5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理论的时代,是一个产生思想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在伟大变革中不断推动思想理论向前发展的时代。《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十年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学深悟透用好这部权威教材,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对于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系统、深刻、精辟的权威教材

《习近平著作选读》内容十分丰富,全方位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习近平著作选读》中跟党史相关的纪念讲话,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他认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著作选读》系统反映了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有些内容一开始是为解决实际问题而提出的策略,后来逐渐上升到理论高度,体现了实践与认识相统一的辩证发展过程。比如,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四个“永远在路上”反映出他对管党治党从策略方法到战略再到思想层面的认识深化,深刻把握了管党治党的本质和规律。

《习近平著作选读》包含着十分深刻的思想内容、理论观点,涉及许多具体理论问题,许多是前沿的理论问题,是创造性发展的最新成果。比如,对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的探索,涉及许多深层次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理解,并从理论的高度来掌握。

《习近平著作选读》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微言大义、充满哲理的文风。比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等。这些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体现本土特色的话语,创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共同语言,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就像一颗颗思想的种子,一经落到群众的实践中,就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深刻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著作选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重大关头的正确领导,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生动践行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

十年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是,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在这一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坚定地强调要“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迎难而上、知难而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两个确立”还是具有鲜明未来指向的战略思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需要有一个成熟、稳健、有崇高威望的领导核心定向引航,越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两个确立”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心之本,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胜利之源,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

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归根到底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顽强斗争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涛 编辑 李雅南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