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要求
发布时间:2023-07-13 23:06:03

求是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要求,对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用党的科学理论统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完善持续深入学习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当前重点要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全方位多维度综合治理能力,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管网治网格局,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形成新时代英雄辈出的良好局面。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搭建开放包容的文明对话平台,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来源:求是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