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构建制度机制,既勇立潮头又永立潮头——五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7-16 09:38: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落脚点还是抓落实。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使命逻辑,完善再深化再落实制度机制,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立潮头,形成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生动局面,奋力扛起在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使命重托。

建机制,建立和完善再落实再深化的体制机制。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健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信仰、处处见效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构建走深走实、善作善成的闭环机制,以党建统领抓落实机制、“八八战略”综合评估机制、数字赋能构建闭环落实机制等激发调动出干事创业的状态作风。锻造实干担当、攻坚破难的硬核能力,在学习中锻造解题破题本领,在调查研究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练真本领、当干事人,将真抓实干进行到底。

促创新,深刻认识和把握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这一要求。“八八战略”之所以能管全局、管长远,与不同发展阶段的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分不开。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让“八八战略”焕发持久生命力,就要继续发挥这一鲜明特色和重要经验。正确处理好多组关系,找准平衡点,努力实现战略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目标参照系和发展坐标系、破题最新解和系统最优解、惠民可及度和为民满意度、使命引领力和责任驱动力等对应要求的有机统一。守正创新、只争朝夕、务实担当,以“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全会精神宣传贯彻、“奋战百日、完美亚运”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办好“国之大事”“省之要事”。

扬精神,扛起探路者使命担当,激发奋进者昂扬斗志。“示范引领”四个字,既蕴含了无限期待,也意味着重重担子。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这份永葆清醒、自我加压、勇于搏击的期盼重托,拿出“弄潮儿”敢为人先、敢闯敢拼、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发挥浙江人敢试敢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文化基因,涵养创业者团结奋斗、实干争先的精神气质,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争先理念和卓越意识,放大坐标系,永争第一等。锚定目标、誓破楼兰,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汇聚成“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磅礴之力,不断达成改革弄潮、创新领跑、实干争先的实绩,我们定能发挥示范引领的标兵作用、展现“重要窗口”的别样精彩,为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