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新华时评:“面子工程”必须下马
发布时间:2023-08-11 10:01:56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现实考题,也是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必须遏制因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而导致的“面子工程”成为共识。

一些浮夸作秀、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花样繁多,屡禁不止,群众深恶痛绝。“面子工程”虚耗财力、人力、物力,挤占本该用于民生改善的宝贵资源,甚至使一些地方掏空“家底”,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错失发展良机。“面子工程”还助长浮夸作假、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损害党政形象和公信力,恶化地方政治生态,危害党的执政根基。有的“面子工程”沦为“半拉子工程”“问题工程”,最终丢了面子、毁了形象。

“面子工程”无视地方客观情况,漠视群众实际需求,危害不容小觑,其根源在于个别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政绩观扭曲错位。有的干部干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热衷于干花活、出风头,沽名钓誉。有的干部喜欢搞花钱多、场面大的“形象工程”,以此作为标榜政绩和仕途攀升的资本。有的干部盲目贪大求快、好大喜功,习惯于“堆盆景”“造光环”,以此彰显自身能力,从而在领导面前赢得“面子”,铺就升迁之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搞“面子工程”的实质是政绩观错位和权力滥用,这种干部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抛弃了信念,淡忘了初心使命,触碰了纪律红线,与党中央要求格格不入。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胸怀国之大者,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情。

在主题教育中,整治、遏制“面子工程”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查改并重、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杜绝“面子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把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各项举措中,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真正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