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新华时评: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29 11:15:00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推广“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着力点,将“四下基层”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各项重点工作之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调查研究就得直奔问题去,注重“小切口”,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同强化宗旨意识、呼应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实打实地研究提出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特别是对过去长时间没有解决的、反映集中的问题,要系统梳理、找准症结,重点查摆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幼、住房、养老等关键民生领域的问题,为后续攻坚提供精准靶向。只有解决好这类问题,检视整改成效才能赢得群众认可。

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因此功夫要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访民情、畅通渠道听民意。群众处在各项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对具体问题和矛盾体会更真切。要想知道群众真正的所思所想,有哪些所盼所忧和意见建议,就必须确保群众的声音能够听得见、听得清。特别要将领导干部下访和接待群众信访、倾听群众诉求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用好民生热线,从中梳理焦点难点问题,形成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进行整改。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贴近群众,检视整改更需要依靠群众。基层工作好不好,哪些方面还有欠缺,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党员干部不能靠主观臆断、凭空想象,而是要积极转变作风、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转换角色,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厂矿机房、社区街道,以及各类新经济组织等最基层,虚心倾听群众心声,“沾泥带土”发现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这样才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工作成效“成色”足不足,人民群众心里有杆秤。开展主题教育,群众是出卷人、阅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主题教育要注重实效、解决问题,就是要答好这张考卷。群众难满意的工作,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工作中容易存在问题的薄弱环节。领导干部要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聚焦平时工作中最担心、最怕出事的问题。还要善于抓住典型案例,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见大、刀刃向内分析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通过“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同时“咬住”难题不放,坚持一抓到底、不解决不罢休。

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党员干部就要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严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要更加注重开门搞教育,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评价,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力求取得更多扎实成效,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王亚宏、高健钧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