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主题教育当求“真”务“实”
发布时间:2023-12-22 09:28:33

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在群众的家门口开展主题教育,群众的期待最强烈,感受也最真实。开展主题教育要做到理论学习“心贴心”、干事创业“实打实”、检视整改“硬碰硬”,不断推动基层主题教育求“真”务“实”。

在“真学真信”中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务主题教育“学习之实”。“知之愈深,则信之愈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不仅包含治国理政的战略策略,也贯穿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优良作风,但要真的学懂弄通,显然需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读、用心读,把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在阅读原著原文中收获知识、沉淀思考;逐句看、逐段读、逐页学,把原文和背景资料结合起来,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能力本领,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在“真抓真干”中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务主题教育“成效之实”。实践出真知,实干创未来。干事创业需要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打通实践行动关。少数党员干部学用脱节,面对重点难点任务时只能败下阵来。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工具,多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悟实“真经”、用实“真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瞄准问题不松懈,盯牢整改不动摇,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真改。同时,躬身践行正确政绩观,知重负重、迎难而上、苦干实干,防止重“迹”不重“绩”、走“形”不走“心”,以担事干事成事的自觉把工作实实在在做到位,让主题教育在群众中“冒热气”。

在“真检真改”中把稳党性修养“定星盘”,务主题教育“作风之实”。“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为此,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动真碰硬。对待疑难杂症,既要找准“病因”,又要精准解决,取得实效。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该批评的认真批评,该处理的严肃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坚决举黄牌、亮红灯,把思想教育的“软约束”与制度规范的“硬杠杠”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规范行为、转变作风。党员干部要聚焦“国之大者”,着眼百姓“急难愁盼”,干好民生实事,让“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扬正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丁吕杰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