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用心服务破解难题丨扎实调研找准“突破口”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4-01-16 15:11:44

这段时间,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正在全省持续推进。各地各部门直插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所碰到的各类难题。来看今天的《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用心服务破解难题》系列综述。

临近年关,玉环这家汽摩配件生产企业里,工人们正抓紧生产新年订单。春节前,企业订单有所增多,但遇到了短期用工缺口。

玉环凯凌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 董夏阳:涉及到有两个新项目在上,所以在人员需求这一方面,可以说是比较急缺的,像设计研发人员,我们目前缺口大概有40人左右。

得知企业需求后,当地市领导带着人社、人才办等部门上门走访,工作人员还提前梳理了市里已出台的人才政策,现场为企业新大学生员工指导办理。

玉环凯凌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工艺科 宋 俭:当地的各种各样的政策,对于大学生来说,解决很多问题与麻烦,所以还是相当不错的。

走访中,调研小组发现,春节前遭遇留人难的企业不止有凯凌。

迈得医疗工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人事总监 谢云波:出台更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成长的好的方式,才会吸引到他们到我们这来。

调研小组现场帮企业对接外地的人力资源公司,各部门还和企业负责人、员工又坐到一起面对面沟通。针对企业提出“能否增加企业技能认定目录,让更多人才享受待遇等建议”,工作人员都仔细作了记录。

玉环市人力社保局劳职科科长 罗 娜:我们过来看,是不是符合这个增加工种的条件。他们员工取得了这个等级的证书,我们会给它一个相应的补贴。

玉环市委常委 副市长 詹福章:“四下基层”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让我们政府的政策,深入到企业的骨髓里面去。我们人力资源、资金资源就非常精准,靶向一样,点到他们最需要的地方。

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到基层去,为高质量发展找到“最优解”。连日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围绕经济运行、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以深入蹲点、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一地一方研究和落实帮扶举措。

缙云推出“营商台账”,每月一更新难事待办清单,让289名助企服务员“一对一”服务。嵊州通过在高山村建造微型水站的方式,解决当地村民吃水难题。

嵊州市谷来镇马溪村大严自然村村民 蒋正法:水每天在用,都很清爽的,饭烧出来也很香的。

浙江固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 涛:帮我们企业点对点服务,提高企业效率,然后解决了实际的困难。

“提挈领解难事”,我省各地找准突破口,切实为基层干事创业带去智力、能力和助推力。这几天,安吉县领导带队的“智囊团”,来到鄣吴古村落。眼下,当地古村落正遭遇徒有人气却留不住游客的困境。通过走访,“智囊团”提出了精准规划核心区,挖掘扇业文化,设计线路串联特色景点节点的建议。

安吉县鄣吴镇居民 王光法:要动动脑筋的。鄣吴的历史还要深挖,原汁原味的。

智囊团专家还和镇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听取大家的意见,为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做民意调研。

安吉县文旅局总规划师 王铖军: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专家顾问团,全程跟踪、服务,以长效机制推动各项问题的有效解决。

眼下,针对践行“四下基层”发现的问题,各地各单位正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构建起“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完整闭环和长效机制,更好回应群众现实关切、破解发展难题。

中国蓝时评:破难题解难事,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

当前,浙江发展面临着资源要素缺乏、发展动能减弱、发展空间受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难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正是破题解题的一把“金钥匙”。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广大基层干部,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敢钻“矛盾窝” ,勇办“棘手事”,重点关注顽瘴痼疾和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准确、深入掌握现实情况,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取得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梁嘉诚 王超栋 叶欢娜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