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别把民生工程变“闹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4-01-17 09:19:36

日前,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对3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中央通报的这3起案例,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它是对基层治理的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是对形式主义歪风的强力纠偏。具体来看,每一起案例都教训深刻,值得认真反思。

比如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在水土保持核心区搞“挖山造田”,造成植被破坏;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实行“千分制”,甚至“双千分制”“三千分制”考核体系,加重了基层负担;甘肃省天水市盲目举债上马“有轨电车”项目,造成了巨大的资金浪费……

上述被通报的典型问题,背离了新发展理念,加重了基层负担,让地方发展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像长汀县“挖山造田”,田没造出来,山体还被毁了,后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修复治理,得不偿失;而甘肃天水的“有轨电车”,最终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每年几千万元亏损,民 生工程沦为了“闹心工程”。

近年来,中央层面多次对形式主义亮剑,开展专项治理。上述问题的出现,反映出形式主义贻害无穷的一面,也说明面对基层存在的这一病灶,必须采用强有力的手段来对症下药治理。

形式主义的歪风,根在何处?这些不科学、不合理的举措、项目,能够一路绿灯,说到底还是因为政绩观出了问题,发展思路出现了扭曲。

有的地方官员在错误政绩观驱使下,片面追求短期效益,牺牲长远发展,不顾客观实际蛮干硬干,想立竿见影地做出一些成绩来,结果事与愿违,留下一个烂摊子。同时,上级确立的政策,一般都会强调尊重客观规律,结合地方实际科学执行。所以形式主义背后,是对政绩工程的偏执,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对客观规律的无视,对“对上负责”的片面理解。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江西、江苏等地调研时都曾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坚持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从上述被通报的典型问题看,要真正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让地方主政者真正做到心系民众,心系地方的长远发展,多干实事、少图虚功,还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将干部政绩与人民利益、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统一起来。

比如在决策层面,对一些重大项目、举措,应当加大调研力度,提升公众参与度,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让民众针对一些关乎地方发展和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能拥有发言权、监督权,倒逼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同时,尊重专业意见,敬畏人民利益,把纳税人的钱花到刀刃上。

此外,还须不断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那些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工程,要果断出手、从严问责,用刚性的惩罚压力约束基层干部,提升盲目蛮干、随意决策的风险成本。只有让地方官员尝不到甜头,才能真正戒除扭曲的政绩观。

不管怎么说,狠刹形式主义歪风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这次通报的3起案例,是沉重的警示。只有举一反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完善监督体系,让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熊志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