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扎实书写为民答卷 山西、山东、江苏等地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4-01-19 23:56:58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力元 马晓媛 沈汝发)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山东、江苏等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真抓实干求实效,凝心聚力促发展,一张张“民生清单”加速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幸福新答卷。

寒冬时节,山西大同云州区建民黄花收购厂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发货。负责人牛建明告诉记者,以往因为缺乏合适的抵押物,贷款额度低、资金量小,每到冬季黄花价格上涨时就会面临断货尴尬,自从政府协调解决了贷款难题,库存量上来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多地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以为民服务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山西大同坚持以学促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黄花全产业链寻找问题,并制定专门整改措施强弱项、补不足,推动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同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先后协调多家银行共向云州区的黄花加工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发放贷款9800万元,仅云州区西坪镇下榆涧村就有上百名农户受益。

践行“四下基层”,破解急难愁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复种面积100万亩,年育苗量达20亿株。莘县县委书记孙奇宏说:“主题教育中,我们通过基层调研发现,在种苗繁育方面,存在种苗嫁接劳务人才少、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劳务输出不规范、带动致富能力不足等短板。”

基层发展短板所在,就是为民解忧攻坚所向。莘县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干劲促发展,统筹农业、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资源,联动农技站、种苗企业等开展培训和实训,打造嫁接工培训输转一体化机制。莘县劳动创业培训学校副校长田华忠说:“群众参加培训是免费的,老师会到乡镇或大棚里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嫁接技术、大棚管理等,结课后推荐学员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当地已组织培训68期,覆盖2400余人。

多地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让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暖民心。山西省阳泉市矿区蔡洼街道城市春天小区是2012年立项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后供热管路没有接入市政热力管网,一到供暖季,群众意见很大。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物业和热力公司,政府和企业共同想办法筹集资金,通过上下联动、协同努力,在2023年12月初,该小区供热管路接入了市政热力管网,1469户居民久拖未决的供暖遗留问题得以解决。

倾听群众呼声,办好办实群众的身边事。江苏省宿迁市聚焦为民办实事这一“最大公约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服务报到进小区”活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过去动不动往医院跑不方便,现在小区里就可以量血压、测血糖方便多了。”住在宿迁金陵名府小区的赵大爷,每月5日都会到小区里的“体检摊点”,接受卫健部门提供的便民义诊服务。

每月5日是宿迁市确定的“小区党支部便民服务日”,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一线,服务力量进小区,在便民服务日当天,开展健康问诊、政策咨询、维护维修等便民服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796个小区党支部累计提供便民服务8200余次,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