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油争气”
发布时间:2024-01-19 23:56:58

求是网讯 “方言情景课堂让理论宣讲、政策宣贯变得既亲切又活泼生动,必须点赞!”近期,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新媒体矩阵《方言说政策》栏目接地气、有油味的“大白话”,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说到了员工心坎上。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庆油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基层一线,开设“采油树下的小课堂”,组织“井场上的大讨论”,建设“流动爱心驿站”解民忧,贴近生产现场谋发展,写活写实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推动中国最大油气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理论宣讲走进一线,悟思想强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

宁夏盐池,求是杂志社走进钻井现场,指导采油一线员工学刊用刊;陕西延安,机关与基层党员结对重上“好汉坡”,开展理论联学;甘肃南梁,宣讲小分队走进油气井旁,“面对面”宣讲理论、答疑释惑、互动交流,让党的“好声音”直达群众、直抵人心。

长庆油田多措齐抓,让宣讲方法再多一些,距离员工再近一点,采取在线“云”学、党课领学、结对联学、井站送学、典型讲学等方式,多载体、全方位、分众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大宣讲,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怎样让党的创新理论产生更广泛的共鸣?结合实践学理论,让理论在实践中沾上石油味,透着石油香。科研技术单位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用“头脑风暴”碰撞创新“金点子”, 激发员工创新潜力。油气生产单位克服工学矛盾,利用班前会、党员责任区帮学等形式讲学结合,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两促进。后勤服务单位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上门入户宣讲社保知识,开展中医健康巡诊,推动惠民措施落地落实。

“建设世界一流大油气田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好汉坡”“南梁红”等多支宣讲小分队直插一线,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班组,既讲形势,又讲责任。“这一组气井每年产气量超过1500万立方米,基本可以满足一个小县城的用气量。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石油人站好岗、供好气,我们守护好这些气井,就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长庆油田党委讲师团成员、“全国劳模”陈思杨在集气站做完宣讲后,感慨地说:“在基层讲理论,得走进田间地头,让员工明白企业发展目标是什么,立足岗位怎么干”。干部员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成果转化深化内化成效充分体现。

解忧助困直达一线,用真心聚民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离群众最近,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

“在修井现场吃到了热腾腾的饭菜,心里暖暖的。”为缩短占井时间,“吃饭难”一度成为修井工的挠头事。员工出题,干部必答。长庆油田面向基层开展“察实情、问民需、找办法、破难题”大调研活动,从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将急难愁盼问题“打包研究”,系统推动公司级民生项目清单251项,组建应急就医服务中心,开展“心理专家走一线”,极大解决了油田员工和家属看病难、看病急等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两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民生实事,提出具体举措502条,定期跟踪落实,确保落地见效。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民呼我为”办实事、“接诉即办”解难题、“助力纾困”暖人心等服务活动,精准对接饭菜保温难、工衣洗涤难等员工关切的小问题,开展走访调研4000多次,“爱心洗衣房”“乐家广场”“流动餐车”等“民生红包”精准落地,直达员工需求的“靶心”,调查研究长效机制不断深化,调研谋事成事蔚然成风。

央企姓党,央企为民。长庆油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积极发挥产业优势,主动融入地方发展规划。将内蒙古作为新能源发展主战场,推进苏里格300万千瓦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与甘肃签订100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战略框架协议,加快推进宁夏300万吨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等一批企地共建工程,以新能源业务蓄势发力,为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持续提升区域经济产值贡献能力。

2024年元旦前夕,在采油三厂驻村书记的协调下,6万斤爱心苹果从吴忠市白墩村运达油区。开展消费帮扶,鼓了村民的钱袋子,暖了员工的心窝子。

一直以来,长庆油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时刻聚焦人民需要,在生产区域派驻31名驻村干部,投入资金支持帮扶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因地制宜扶植富民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打造了吴起荞麦醋、花池杂粮等地企共建示范项目,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

夺油提气奋战一线,用实干创实效

2023年,长庆油田确立了“大、强、壮、美、长”的发展愿景,明确“稳”在“大”之前、“大”在“稳”之上,在增储上产的同时,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科学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蓝图已规划,夯基能致远。长庆油田学习实践“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要求领导干部沉到一线“把脉问诊”、靠前指挥,把发展蓝图在一线转换为“作战图”。结合油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明确了党的领导、资源勘探等8个方面30项重点调研内容,制定25项具体任务,成立5个专班推进调研,持续探索鄂尔多斯盆地高质量开发新思路、新举措。

油气一线,党旗飘扬。一个个“党员”先锋队、“帮扶小组”作用充分发挥,工作抢干、措施抢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一点红”带动“一片红”。鲜活实践不断涌现,陕北大山里的“探路者”突击队员们,24小时监测动态数据,全力守护CCUS国家级示范项目,当好黄土高原的“碳”路先锋。毛乌素沙漠里,党员杨锦涛携带探管仪日步行巡线20公里,确保气井保持最佳状态,保障冬日不减一分热、不增一分寒。寒冬时节,数万长庆油田一线干部员工顶风冒雪,保障供气安全稳定,把冬季保供职责牢牢扛在肩上,全力守护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主题教育凝聚起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精气神,数万长庆人团结奋斗勇毅向前,书写着建设“大、强、壮、美、长”世界一流油气田的生动答案。坚决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年油气当量再攀国内新高峰,刷新中国石油工业史产量纪录,成为新时代以来为国家贡献油气当量最大、增长最快的能源新坐标。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世界一流低渗透及非常规油气研发中心,首口铝土岩水平井获得高产工业气流,首口氮气泡沫压裂水平井试气成功,页岩油卡脖子技术持续突破,产量占国内页岩油总产量60%以上,苏里格非常规整装天然气田入选中国工程院“超级工程研究”成果。生动实践“两山”理念,推进传统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将天然气、新能源作为转型“优质粮”,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用主题教育激发的奋进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交出长庆“高分答卷”。

来源:求是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