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五位政协委员话心声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现场直击
发布时间:2023-02-18 23:10:00

杭州网讯 2月18日上午,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亮相浙江省人民大会堂。

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来自不同届别的五位政协委员站在红毯上,通过面前话筒传递着自己的履职心声。

一言一语皆是情,字字句句关民生。短短的二十多分钟时间里,亚运会、文化、医疗……这些市民最关心的关键词在委员通道逐一被讨论,委员们的回答铿锵有力,分享的故事温暖人心,为大家描绘出一幅美好生活的杭州画卷。

董其峰:传承文化做好“薪火传人” 为民履职勇当“文艺轻骑兵”

如何为民履职做好传承文化的“薪火传人”?作为市政协文艺界别委员,董其峰以一句地道杭州话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近年来,董其峰带领杭滑文艺轻骑兵,接力传承杭州地方戏曲曲艺。

   
市政协委员董其峰

他所领衔的委员工作室,近年来积极组织来自影视、演艺、书画、新闻等领域的委员与文艺界人士,开展“党员委员活动日”“文艺沙龙”、面对面协商座谈等活动20余次。提出了“以人文特色美化公共基础设施”“以院团资源建设杭州市区级百老汇”“打造杭州市文化惠民云平台”等多项提案和民生实事建议,积极参与文化下基层服务活动,向群众送上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精神需求。

董其峰说,为时代抒情、为人民抒怀,哪里都是政协委员不落幕的履职舞台。

“我将继续肩负起文艺界别委员的使命和担当,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做好‘薪火传人’,在为民履职的道路上勇当‘文艺轻骑兵’,用心讲述杭城故事,传递杭城声音。”

蓝智伟:一张蓝图绘到底 桐庐莪山畲族乡又有新变化

桐庐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2019年又成功创建了“中国畲族第一乡”。作为少数民族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蓝智伟向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

   
市政协委员蓝智伟

“近五年来,我们(桐庐县)莪山乡的工农业总产值由3.7亿元增加到4.9亿元;乡财政总收入由3400万元增加到5800万元;尤其是农民人均纯收入方面,从过去的不足2万元到去年的4万余元。”

现在,莪山又有了新方向,已经明确了以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为总目标的“1234”发展目标和“157”产业布局,也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还成功招引到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落户莪山拍摄。

“这为莪山今后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农文旅产业发展、对外知名度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展示窗口。”

接下来,莪山将立足资源禀赋特色,全力打响“西湖边的畲乡”文旅品牌,全面统筹“四个系列”建设,即“我们的”系列、“畲之”系列、“共富”系列、“石榴红”系列,到2024年力争实现“三个突破、三个翻番”,即主导流项目开业突破2个、整村落运营突破5个、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比例突破7:3;旅游人次翻番、民宿数翻番、床位数翻番,奋力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

裘路:发挥职业优势 服务亚运会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杭州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市政协民进界别委员、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裘路也积极参与其中。

   
市政协委员裘路

“在参与亚运服务中,我注重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例如,去年我就完善多语种多线路官方服务、净化网络空间、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加强专题法治宣传和应急事务处理操作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还力所能及地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法律志愿等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另外,裘路还分享了一件小事,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部分亚运场馆的AED设备配备数量有待增加,因此会同界别、党派发起了捐赠AED的活动和健康跑活动。

“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凝聚了群众的共识,提升了大家对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参与感,自己也在参与履职中为亚运会、亚残运会作出一份贡献。”

戚敏敏:“小切口”关注“大民生” “小建议”做好“大文章”

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萧山经济开发区医院院长,是戚敏敏身上的两个标签。

   
市政协委员戚敏敏

在这两重身份之下,戚敏敏一直身体力行,聚焦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领域,努力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教育难等问题做贡献。

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就要在牢记“国之大者”的同时,始终心系“万家灯火”。疫情期间,戚敏敏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健康指导、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纾困解难等工作。

“作为市政协农工党界别组委员工作室的领衔委员,我们与区政协工作室联动,走进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来到杭州政协实践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基层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活动,为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

未来,戚敏敏表示,将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医疗、教育、一老一小等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惠民之言、多献利民之策,从“小切口”关注“大民生”,提“小建议”做好“大文章”。

张玮:创新履职 打造的“色香味俱全”的“青春政协”

近年来,杭州市政协始终坚持市区(县)政协工作联动推进,充分展现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市政协委员、滨江区政协主席张玮

作为市政协委员、滨江区政协主席,张玮深有体会。例如,针对重大履职议题,市政协组织区(县)政协联动开展协商议政,使区(县)一级的意见建议直达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还首次将市政协委员编入13个区县(市)政协联络组参与履职。

“这种联合协商、联合调研、联合监督的方式,更好汇聚了两级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区县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为了让政协委员登“堂”入“室”,区县政协更加灵活地开展基层协商活动。滨江区在所有街道布局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做到“三位一体”,在社区、产业园区探索建立协商驿站。

此外,滨江区政协还党建工作“一起抓”,立足滨江区“城区年轻、居民年轻、政协年轻”的特点,打响色香味俱全“青春政协”党建品牌,以党建赋能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时代政协人,我深切体会到政协挺有意思、干好才够意思、越干越有意思。”张玮说道。

话筒里,“委员通道”的好声音朴实又暖心,凝聚着一股澎湃力量,让人奋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维维 楼子璇/文 王川/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