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政协委员戚敏敏:把人才留在基层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3-02-19 10:58:43

在过去的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面对日益攀升的接诊量,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基层医疗机构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医疗处置的短板,如何守好健康“第一道门”?今年杭州市两会上,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萧山经济开发区医院院长戚敏敏带来《关于进一步优化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的提案。

“过去三年,市民朋友或多或少都经历了配药难、一床难求,排队CT检查难等情况。现阶段大家已‘阳康’,我认为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好时机。” 

戚敏敏委员表示,基层医疗机构守好“第一道门”的关键在于增加基层医务人员编制数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薪资待遇。建立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增建社区卫生服务站,让“市级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优质医疗资源直抵基层,完善基础设施、诊疗技术项目、药品等配置,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同时,还要加快建设“数字诊疗”,运行“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模式,让群众享有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多年来,戚敏敏始终身体力行,聚焦医疗健康领域,努力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做贡献。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健康指导、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纾困解难等工作。

“作为杭州市政协农工党界别组委员工作室的领衔委员,我们走进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和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活动,为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

戚敏敏委员坦言,只有把人才留在基层,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医疗服务能力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矛盾,才能健全分级诊疗,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解决周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减轻社会和家庭压力。

未来,戚敏敏委员还将密切关注医疗、就业、一老一小等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惠民之言、多献利民之策,从“小切口”关注“大民生”,提“小建议”做好“大文章”。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