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3岁以下婴幼儿谁来帮忙照护?市人大代表:公办幼儿园应是托幼服务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3-02-19 19:59:25

杭州市人大代表李琼霞

杭州市人大代表李琼霞是一个新晋的“二胎妈妈”,大的2岁,小的才5个月,她已经开始犯愁了,“我还在产假,等上班之后娃怎么办?家里两个老人,四只手,怎么带得过来?”

李琼霞其实说出了很多妈妈的心声。怀揣二孩、三孩的美好夙愿,却苦于婴幼儿无人照护,这样“想生而不敢生”的尴尬,让不少家庭在政策面前望而却步。“这几年,虽然杭州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初步建立了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比如建设婴幼儿成长驿站、增加婴幼儿托位数等等,但是目前婴幼儿的托育照护服务还是不能完全满足大家的需求。”

据了解,2022年11月23日,上海出台《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提出了托幼一体化的思路,积极构建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体系,该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已经正式实施。“杭州能不能在婴幼儿的托育服务上更进一步,来缓解妈妈们的生育焦虑?”

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设全日制托育服务

怎么做?李琼霞也有自己思考。

“主要还是公办幼儿园也发挥作用,虽然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民办幼托机构,但总归是公办让人放心,而且普惠性幼儿园收费也合理,不会成为普通家庭的负担。”李琼霞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设全日制托育服务,做到公办幼儿园的托班应开尽开,供2-3周岁的婴幼儿家长自主选择。“当然,开设了之后后续保障要跟上,比如要统一公办托班的收费标准、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增设场馆场地等等。”

这与杭州市人大代表倪晓燕的想法不谋而合。在倪晓燕看来,公办幼儿园作为幼儿教育体系的骨干力量,是展现政府职能、体现社会主义幼儿教育事业优越性的重要方面,也应是提供普惠托育服务的主力军,要在托育服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杭州市人大代表倪晓燕

“杭州要结合目前公办幼儿园托育服务比较稀缺的局面,在摸底各区常住人口及新增人口数量的基础上,更多、更合理地规划公办幼儿园托班建设。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要考虑是否开设托班,已建成的公办幼儿园可以新开、增开托班,以此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托班服务供给。”倪晓燕说。

“单位‘托儿所’能延续下去吗?”

此外,李琼霞还希望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商业楼宇、园区等设立托育站,让家长上下班时可以方便接送孩子,在解决父母后顾之忧的同时,也能够同步提高用人单位的办公效率。

李琼霞举了个例子,杭州首家提供产业园区嵌入式托育服务的海康威视幼儿园托班,实现了员工“带着孩子去上班”的愿望,滨江区教育局派驻师资团队负责管理运营,切实解决了年轻父母的实际困难。“这个就像是当年的‘单位托儿所’,事实证明可以延续下去,像这样的‘托儿所’能不能多一点,再多一点?”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可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