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政协委员杨琼飞:关注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掀起亚运学文明懂礼仪之风
发布时间:2023-02-19 21:05:06

一直以来,“职教高考”、“如何让职业教育挺起胸膛”等关于职业教育的热点话题被不断讨论,职业教育的发展到底需要什么?在今年杭州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校长杨琼飞把关注点放在宣传职业教育上。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让更多家长了解职业教育,化解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性歧视,一直是我思考调研的方向。”

她认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杨琼飞说:“我们要持续在工作统筹、平台布局、队伍建设、主题策划等方面下功夫,讲好职教故事、传播职教声音、分享职教成果,引导激励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为我国做强实体经济提供了技能型人才保障。

在杭州,城市发展正转型升级,给职业教育带来了更大发展空间。杭州正在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并推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资源在不断扩容,专业门类也在不断丰富,深化产教融合,紧扣科技创新趋势、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助力杭州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此外,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对于办好亚运会,杨琼飞认为,杭州一直是非常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大都市,亚运会的召开也将进一步提升杭州这座城市的国际地位。

民风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素养,杭城百姓即是城市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结合本校专业,建议提升整个杭州市民的文明礼仪形象。”

杨琼飞希望,在全市范围内,可以举办一些全民的基本礼仪的培训,来提升整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素养,这样可以促进市民的精神面貌有一个大改变,也是让大家更好地做好东道主,展示我们的城市美好形象。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