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企业人才短缺、技术传承困难 杭州市人大代表孙军文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发布时间:2023-02-19 21:05:07

杭州市人大代表孙军文

“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人才去发展科技,也需要打磨品质的‘匠人’来服务于生产实践。”

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同兴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孙军文提及最多的词就是“工匠”,他说,匠人匠心是保持“杭州智造”长盛不衰的根本,“新征程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一线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面临生源短缺的尴尬局面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孙军文对于企业一线的人才现状有着更为直观而深入的理解。他所创办的浙江同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面向未来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商。近几年,随着业务的拓展,他自己的公司扩编得最快的是技术型、技能型的岗位,同时也在行业交流中发现各行各业的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但很多岗位短缺程度持续加大,来自企业一线的孙军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进入一线技能型岗位避之不及,导致很多企业面临人才‘失血’、技术传承困难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

在孙军文看来,首先是社会上普遍的学历观念。大多数学生选择职校是因为没能考上普高或大学,职校便成为了他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加上对技术本身感兴趣的学生少之又少,这就导致了大家对自己的学校、专业没有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一线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首先就面临着生源短缺的尴尬局面。”

此外,技能型职工的定位似乎还被定格在一线车间、项目现场等条件艰苦的岗位上,“累、脏、穷”成了他们的标签,这也让许多原本热爱一线岗位的人望而却步。

职业教育要走进高校校门

校企合作“版本”要迭代升级

孙军文认为,职业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职业学校,而是要让职业教育走进更多的高校校门,使高校成为学术、科研、实践为一体的教育机构,让选择了高等教育的学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工匠理想,也让职业教育之路成为每一个匠心青年的真诚选择。

此外,孙军文还建议升级校企合作“版本”,甄选一批优秀的杭州市企业名录,从顶层规划开始,参与到杭州各大职业教育学校的招生和课程设置中来,招生、招工同步进行,让学生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双重身份,为未来的工作而学习。同时对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政策倾斜和补贴,在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的同时,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形成人才与就业的良性循环。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礼遇“杭城工匠”。孙军文举了个例子,日本在很早就建立了“人间国宝”认定制度,政府不定期的选拔认定“人间国宝”,将那些大师级的艺人、工匠,经严格遴选确认后由国家保护起来,并予以雄厚资金的投入,以防止手艺的流失。

“我们杭州已经有了自己的工匠认定制度,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和优化,例如,针对杭州市产业板块内短缺的技能型人才,或者在某一行业、岗位拥有较高水平、丰富经验的技能型人才,予以颁发工匠证书,授予工匠绿卡,从鼓励落户、子女入园入学、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丰富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等方面礼遇他们。”孙军文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可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