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言值”高,气场足!5位市人大代表首次亮相“代表通道”
发布时间:2023-02-20 17:05:00

一条通往民心的通道上,他们怀揣履职为民的共同情怀而来,结合实际,讲述履职故事,回应人民关切,传递奋进之声。

2月20日下午,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5位市人大代表意气风发地踏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为杭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杭州市人大代表鲍雄亮:

把城市精神品格转化为每个市民的丰厚滋养和自觉行动

杭州市人大代表鲍雄亮接受媒体采访

鲍雄亮是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也是杭州亚运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她连续两年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迎亚运·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活动。在监督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对监督工作的“顶真”、市城管局和相关部门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真”,以及体验官们的“率真”,让她感触很深。

“一项有爱的工程,体验者最有发言权。”在杭州的元宵烟花大会上,做志愿者的鲍雄亮遇到了一位坐轮椅的肢残人士带着家人前来观赏烟花,她主动和对方交流起了杭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对方的一句话让鲍雄亮非常感动,他说,“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就是给人以尊严和平等,我们杭州做到了!”

鲍雄亮还现场提出建议,借筹办亚运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市民文明行为的规范力度,把城市精神品格转化为每个市民的丰厚滋养和自觉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杭州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称号共同营造“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

杭州市人大代表钱育新:

当好民意“代言人”,为杭州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杭州市人大代表钱育新接受媒体采访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为扩大代表参与立法监督、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这让杭州市人大代表钱育新充分感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的尊重和支持。

他专门提到了“一个条例”和“一条建议”。

根据议程,本次大会将审议表决《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作为一名律师代表,此前钱育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立法调研座谈会,提出了不少可行的意见建议。“我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积极回应,让营商环境优化精准滴灌到企业和群众身上,是我作为人大代表衷心的期盼。”钱育新说。

在去年的市人代会上,钱育新提交了一份《关于优化危机房企工程验收办证手续,防范在建楼盘烂尾的建议》。让他欣喜的是,这份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后来相关职能部门也陆续出台了系列文件,都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在履职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杭州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优化、进步。”

站在“代表通道”上,钱育新的话语掷地有声:“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将真正把‘根’扎在群众之中,立足专业,不忘使命,增强履职责任感,当好民意‘代言人’,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理念,为杭州法治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杭州市人大代表饶美红:

教育均衡是初心,教育公益是坚守,“教育大脑”是未来!

杭州市人大代表饶美红接受媒体采访

话筒前,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饶美红结合经历,从教育均衡、教育公益和“教育大脑”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对“教育共富”的理解与思考。

2007年,饶美红受命带领团队托管一所百年老校——杭州市开元中学,此后又共创千岛湖建兰中学、桐庐叶浅予建兰学校,联盟惠兴中学,结对萧山河庄初中,共建共享了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对口支援服务中,他们与开化县崇化中学等省内外20多所学校结对,实现了教育师资共享、课程建设共品。“我们老师积极参加各类援教项目,一位年近退休的老师主动要求去雷山支教,一位二孩妈妈放下还没上幼儿园的女儿奔赴援疆之路。教育均衡是初心,我们努力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在2013年的开学典礼上,饶美红倡议同学们拿出压岁钱为在同一片蓝天下、同龄的贫困孩子买一份大病医保,这项公益活动坚持了10年,为近6000名乡村孩子送上了大病医保。饶美红说,“教育公益是坚守,我们把美和善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让他们能够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

“‘教育大脑’是未来。”2017年底,饶美红带领团队开启了“学校大脑”的探索,践行“因材施教、五育并举”,成为全国“学校大脑”的建设标杆,目前成果已辐射全国11省1市26县,服务师生家长超过300万人,在特殊教育学校和农村学校都产生很大的影响,更好地促进了教育共富。

“在教育共富的道路上,我将从‘携手’到‘协作’,从‘帮扶’到‘帮带’,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爱和希望的种子,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高水平促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饶美红说。

杭州市人大代表蒋应成:

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杭州市人大代表蒋应成接受媒体采访

去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了一项创新举措:常委会委员在常委会会议前,带着议题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应成先后多次走进桐庐县桐君街道、城南街道、旧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社区老百姓、辖区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收集到了意见建议多达50余条。蒋应成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到了常委会会议上,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去年8月25日,他去桐庐县城南街道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建议的时候,走访了一些企业,大家反映现在技能人才非常紧缺。在去年8月底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开展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时,蒋应成结合会前走访调研情况,就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这一方面对市教育部门提出询问。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当场表示,将加快构建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

“今后我将继续加倍努力,发挥与人民群众干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的优势,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奋力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蒋应成说。

杭州市人大代表李小方:

文化自信、科学素养,是我们送给孩子的“礼物”

杭州市人大代表李小方接受媒体采访

站在红地毯上,来自文创企业的市人大代表李小方首先分享了手中的一张照片。

照片上,一位支教老师正在四川巴塘县的“浙里学堂”,通过阿U科学探究营,给藏族孩子上科学活动课。

“我们团队抓住浙江对口支援帮扶这一契机,统筹两地社会力量,参与打造了‘浙里学堂’,开设阿U科学课程,用科学赋能孩子的梦想。”李小方说,“浙里学堂”是一种文化援建的新样式,而且是可复制的。“接下来,我们会助力把这种模式推广到更多的西部地区,使更多青少年受益其中。”

在李小方的理解中,共同富裕不光要有物质“硬实力”,也要有文化“软实力”。“我们带给了孩子两件‘礼物’,一件叫‘文化自信’,一件叫‘科学素养’。文化自信,要引导孩子们自信地做中国人;科学素养,就是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让他们长大后可以登上世界科技创新舞台的中央。”

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李小方带来了一份《关于科教促共富的建议》,她希望可以通过科普工作的创新机制,发动社会各界资源,让少年儿童的科学素质教育更加体系化、制度化。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可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