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两会展现新气象 天堂展开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21 09:27:19

当下的杭州,正处于“两会时间”——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各项议程正在热烈、紧张、有序进行中,智慧在碰撞,共识在凝聚,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畅所欲言,共同擘画杭州的发展大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特殊之年的杭州两会,处处新变化,满眼新气象:首次进行实体类的市人代会立法,首次组织“局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首次直播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首次邀请获评2022年度优秀模拟政协提案的10位青少年代表列席政协第一天的会议……这么多“首次”之外,还有政协新增“环境资源界”、两会数字化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首次进行实体类的市人代会立法,是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代表立法权的尊重,将会大大增强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此次提交大会审议表决的《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聚焦“市场环境”“政务服务”“创新创业支持”“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突出我市特色实践,注重体制机制建设与工作成果巩固,对标国际标准提出建设要求,务求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之城”。这样一项立法交由全体市人大代表来审议表决,可以凸显其对于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可以凝聚全市人民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共识与合力。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连日来,各位局长(主任)、代表、委员在“通道”上谈改革、论发展、话创新、讲成绩、提对策,既从容不迫又干货满满。“干货”才是硬道理,有“干货”才有底气;“干货”是干出来的,没有千淘万漉,哪有吹沙见金?没有深入群众,哪有如数家珍?没有胸怀国之大者,哪能“通”往百姓心坎、“道”出发展信心?

直播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让广大市民一同“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这一“首次”可谓是“全过程民主”的生动体现;政协增加“环境资源界”,则展现了杭州作为生态文明之都,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的决心;市两会上数字化场景的应用,既彰显了杭州数字之城的特色,同时又提高了效率、节约了资源。值得一说的是,市两会数字化应用中有这样一个小程序:2022年度履职报告——“您一共参加了2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7次常委会会议;您提出或附议了议案、建议3件;参加履职活动49次……快向人民报告吧!”寓严肃于活泼之中,增强了代表、委员们的自我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两会展现新气象,天堂展开新画卷。人人求新,处处求新,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杭州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杭州人民的幸福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