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来看看杭州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带来的好建议
发布时间:2023-02-22 07:39:55

设立杭州“家庭日”、取消机动车“双限” 敬老卡提示音改为“您好”“祝您健康”

市两会期间,来自各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和各界别的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好建议。我们挑选了几条,大家看可不可行。

建议设立杭州“家庭日”

时间定于每年8月最后一个星期六

市人大代表、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

家庭教育关乎孩子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美满,关系到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与社会和谐。

然而,据调查显示,八成受访家长表示在家庭教育上存在困惑。家长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由于工作忙等原因,孩子得不到家长的基本陪伴,缺少父爱或母爱的家庭教育。

建议设立杭州“家庭日”,时间定于每年8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在新学年开学前,全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陪伴活动,通过社会组织承接、社会资源嵌入、志愿者融入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互融互通、乐学乐教为一体的新样态。

同时,杭州市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家庭日”活动菜单供家长选择,增加陪伴时间,提高陪伴质量。

取消机动车“双限”时机已到

结合大数据动态禁行、收取“拥堵费”缓解拥堵

市政协委员、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黎明

自2014年3月26日杭州在全市实行机动车“双限”(即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起已经8年有余,讨论的声音一直没有断过。

这次我带来了两组数据:

一方面,2014年杭州市的快速路网仅有182公里,而到今年快速路网里程将超过500公里;2014年杭州市地铁营运仅仅50公里,而2022年已经超过500公里。

另一方面,2014年2月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259.8万辆,2022年这个数字是370万辆。

很显然,与道路等基础设施相比,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增幅并没有呈现同比例增长。应该讲当初确定对小客车进行“双限”是符合广大市民的心愿的,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而在路网密布、公共交通更为发达与完善的今日,或许到了取消“双限”的好时机。

堵车并不是全市域、全时段、全路段的问题,而仅会发生在某几个区的核心路段、聚焦时段。建议利用大数据采集分析方面的优势,以路面电子公告牌即时告知、手机等接收终端的即时信息进行动态禁行以缓解堵车问题,以扣分和收取“拥堵费”等方式解决堵车问题。

“拥堵费”是国外一些大城市比如英国伦敦采取的做法,就是在重点区域划定交通拥堵区域,对在规定时段进入该区域的车辆收取一定的费用,并将这些费用用于公共交通设施的改善和服务的提升。

建议将公交“敬老卡”提示音

改为“您好”“祝您健康”或“祝您开心”

市政协委员、钱塘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夏海琴

“敬老卡”提示音在2011年由“老年卡”变更而来,至今已使用十余年时间。现如今,60岁以上的很多人群不认为自己已老,加之年龄是个人隐私,在公共场所的播报中出现不合适。

近年来,全国多地重视到这个问题,并予以改进。温州公交老年卡提示音变为“长者,您好”;南京公交集团2013年将较为生硬的提示音“老人卡”全部更改为有人情味的“您好”;广州市从2018年6月开始,“老年卡”全面使用“叮”声提示音。

为进一步把杭州打造成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典范城市,给予60岁以上长者更多尊重,建议将杭州公交系统改进“敬老卡”提示音,改为“您好”“祝您健康”或“祝您开心”等,既温暖人心,又方便公交车师傅分辨持卡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朱振辉 周辰璐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