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民声”定“民生” 向未来再出发 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揭晓
发布时间:2023-02-23 11:16:51

杭州日报讯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昨日,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怀揣着人民的信任与期盼,投下各自庄严一票,票决确定了市政府2023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400张,为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5000户、免费加装燃气安全装置5000户;新增托位5000个(其中普惠托位3000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000场,向新出生且户口登记在杭州的二孩及三孩家庭发放育儿券;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600人,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550人,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138处……此次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病有所医等方面持续用力,既持续加力解决老问题,又回应现实新需求,件件聚焦聚力百姓急难愁盼,彰显着改革的力度、发展的温度,托举杭城百姓稳稳的幸福。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百姓对于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日益旺盛。在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里,我最关注的是与‘一老一小’相关的两个项目——‘银龄关爱’在杭州、‘抚幼育苗’在杭州。今年我们预计会迎来小学入学的高峰,学位的供给要跟上需求。此外,老年人口增多对社会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养老托育需要更多层次、多元化,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市人大代表、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从长远看,织密“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网,在更好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服务需求的同时,还有利于培育和发展经济新动能。

市人大代表、余杭区仓前街道葛巷社区党委书记骆国华说,交通路网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骨架,关系着群众的日常出行。看到“‘一路畅通’在杭州”入选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他倍感振奋,“治理城区交通堵点、优化提升绿波带、建设可变车道等,都是实打实的举措。尤其是对余杭来说,要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我们要通过铁路交通枢纽、地铁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网等建设,搭建交通‘四梁八柱’,勾勒城市发展新格局。”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办好民生实事“永远在路上”。2023年的民生考卷已开卷,向未来,再出发!把对人民的赤子情怀,转化为让百姓过好日子的不懈奋斗,一定能为杭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注入温暖底色。

1 “银龄关爱”在杭州

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400张,为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5000户、免费加装燃气安全装置5000户;实现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建设全覆盖。

2 “抚幼育苗”在杭州

新增托位5000个(其中普惠托位3000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000场,向新出生且户口登记在杭州的二孩及三孩家庭发放育儿券;新建成中小学和幼儿园72所、新增学位6.1万个,新增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50个。

3 “弱有众扶”在杭州

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600人,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550人,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138处。

4 “低碳畅行”在杭州

新辟优化地铁接驳、社区、城乡公交线路90条,实施响应式停靠线路50条;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1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2000个;新建和改造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130个;新增电子锁公共自行车1万辆、“小红车”电子围栏服务点70处。

5 “‘救’在身边”在杭州

新增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仪)1000台,新(改)建综合性急救站12个;举办青少年防溺水公益培训课1000堂。

6 “稳岗乐业”在杭州

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9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新增100个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

7 “安居焕新”在杭州

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40个,完成回迁安置20000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完成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00个。

8 “舒心就医”在杭州

开通“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定点医药机构26家;实现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9 “一路畅通”在杭州

完成城区交通堵点治理50处;优化提升355公里绿波带,完成路口降周期信号灯1886个,建设可变车道500处。

10 “美好家园”在杭州

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制图 张妍 叶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