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3-02-23 11:19:45

从“投票的权利”走向“广泛参与的权利”

杭州预算草案“三审”制走向深入 预审意见采纳率达81.7%

预算体现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也关乎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每年人代会的重头戏、对政府最“硬”的监督,就是审查政府的预算。昨日,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市及市本级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批准了2023年市本级预算,标志着杭州市“人大代表预审、财经委员会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审批”的第四轮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圆满完成。

市十四届人大为深入做好“三审”制工作,在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和审查方式上做了一系列工作。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首次成立了由52位人大代表组成的财经审查小组,形成了财经监督的专业力量。成员既考虑各代表团平衡,突出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特点,也考虑财经监督专业性特点,主要选择有财务类、工程类、经济类背景相关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学有专长的优势。市人大代表过灵芝是财经审查小组成员,她已经连续四年参与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预算草案‘三审’制让代表对编制过程中的预算草案发表意见,充分保障了代表对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人大代表在依法审查预算草案的时候,也就是替1200万杭州人民在监督政府怎么花我们自己的钱,为人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以高水平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高质量预算审查监督,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化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的决定》,将“三审”制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制度形式予以固化。

“《决定》明确了‘三审’制工作是我市在预算监督领域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贯彻党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审查原则、审查流程、审查重点作出了规范,并明确了人大代表等各审查参与方的工作职责。”2023年度的审查主要按照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面向基层以“1+1+1”的模式开展,即审查对象在部门预算审查的基础上,配套审查一个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和一个专项(项目)资金,重点对市人社局、市气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建委、市外办6个部门及其各1个下属二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和1个专项(项目)资金草案开展了代表预审。在预审过程中,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131条,其中107条被采纳,采纳率为81.7%,有效保障了代表意见的吸纳,极大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充分体现了从“投票的权利”向“广泛参与的权利”的全过程保障。

守护好人民“共同财富”,推进预算审查监督,人大一直在路上。下一步,在监督选题上要更加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冲刺亚运和改革攻坚等重点工作。在监督重点上更加侧重全面绩效管理,积极引导代表在预算审查过程中更多围绕财政支出政策的绩效开展监督,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监督主体上更好服务人大代表深入参与,积极做好“三审”制审查主体的扩面工作,借助数字化手段为更大范围的代表参与提供便利。在监督实效上确保代表意见得到有效落实,督促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切实做好意见办理工作并开展跟踪监督,形成“三审”制工作的闭环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