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市两会
发布时间:2023-02-23 11:22:10

2023年市两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连日来,打好“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三个导向”“八场硬仗”“九方面工作”……这些热词,成为时下我市各界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透过市两会这扇“窗口”,人们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杭州,看到一个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新征程的杭州。

产业国际化 农业现代化

——“经济翻身仗”要这么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特殊、尤为重要。

“经济翻身仗”要怎么打?

“产业国际化是杭州增强自身经济辐射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 杭州市社科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认为,需要积极探寻杭州产业国际化的新路径。具体来说,要培育龙头企业,扩大国际化的示范效应;制定发展规划,提出国际化的重点产业;创新投资机制,拓宽国际化的路径渠道;优化政策体系,创造国际化的良好环境等。

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科技特派员戴杨鑫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杭州要“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要“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戴杨鑫表示,“蓝图已经绘制、号角已然吹响、起跑就是冲刺,我们唯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的征程中,用科技赋能农业生产,努力践行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并以此推动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的实现。”

关于政府报告中提到“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杭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班工作人员孙元深有感触。“接下来,我们将以执法监管‘一件事’为切口,大力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减少重复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化群众期盼为具体行动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社区的“小事”都是民生的“大事”。社区书记们更关注民生实事带来的利好。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钱飞华表示,市两会期间关于社区治理和国际化社区的热点热议,让她深受启发。“作为一个国际化示范社区,我们要结合‘幸福邻里坊’建设,组织外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将国际化社区志愿服务落实落地落细;我们要抓住亚运契机,开展各种国际文化活动,营造‘健康、绿色、活力、向上’的亚运氛围。”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培养创新人才”这三组关键词,是杭州市青蓝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娄屹兰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后冒出的感受。作为教育工作者,她坚定信心:“在新的一年,我们努力调整优化育人目标和路径的互动关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力回应民众关切,把公立学校在义务教育领域的主体责任担起来,把学校真正办成老百姓满意的好校园。”

打铁还需自身硬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新征程上,杭州继续把“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作为目标。

作为基层纪委书记,上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利文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在强化政治监督上聚焦聚力,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探索实施“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等八项举措,深入开展教育、养老等领域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在护航营商环境上用心用情,深入一线对惠企政策落实、发展难点化解、企业服务增效开展监督,有力纠治服务企业走过场、区别对待等问题。在深化改革赋能上见行见效,全面推行派驻(出)机构驻点监督和驻点访察,优化提升“廉情码”政治生态、经合社“三资”等监管平台。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从严从实,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管体系,探索建立干部“能力图谱”评价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本次市两会为杭州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炜锋提出,针对“聚焦共同富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重点工作,望江街道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共同富裕,把党建融入全局,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端产业提能、人才引育提质。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对社科工作者来说,进一步梳理与总结“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杭州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杭州市社科联(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赵国青说:“我们将加强对‘八八战略’的研究阐释,挖掘这一科学理论所蕴含的巨大思想伟力和实践张力,为助力杭州勇争世界一流、全国领跑、全省龙头,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葛玲燕 朱颖婕 郑莉娜 刘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