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

返回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印发《黑龙江省2023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26 08:37:44

近日,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印发《黑龙江省2023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通知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目标任务,重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建立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构建数字教育培训资源供给矩阵,完善立体式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有力支撑龙江数字化创新发展,助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3年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凸显,促进社会数字化转型能力不断增强,数字服务普惠便捷水平再上新台阶,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的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基本建立渠道多样、内容丰富、普惠共享的数字教育培训资源供给矩阵,立体式推进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共识深入人心。

《工作要点》部署了6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一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培育企业数字发展动能、激发数字消费活力、壮大数字产业人才队伍。二是打造高品质数字生活,包括丰富数字应用场景、加强数字文明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三是提升数字服务普惠便捷水平,包括提高数字政务服务效能、助力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便捷残疾人数字生产生活。四是构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包括全方位提升学校数字教育教学水平、建立社会化教育培训体系、开展面向重点群体的教育培训。五是推进数字教育培训资源供给,包括加强线上学习平台建设、开发线下教学科研资源。六是完善立体式推进工作格局,包括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实施数字公益慈善项目。

来源:黑龙江网信办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