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

返回
浙江省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开化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7 11:30:00

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4月25日至26日,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在衢州市开化县召开全省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现场推进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才方,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相关人员到会指导。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过去一年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浙江”战略部署,推动在农业农村领域、乡村广大腹地纵深延伸、提质扩面,着力加强数字技术推广应用,优化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大力提高乡村数字化生产力,全力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乡村建设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会议指出,数字乡村建设是网络强国的组成部分和重点领域,是农业强国的有效途径和坚实基础。要深刻认识到,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是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致胜一招,是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一步。要进一步巩固数字乡村建设成绩,打造更多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硬核成果,展现示范先行的浙江姿态,在数字乡村建设领域为全国提供更多浙江方案、浙江经验。

会议围绕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树好创新争先“风向标”,全面深化试点示范。要在示范引领走深、走实、走在前上下功夫,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域推进,不断探索实践创新路径,充分释放引领区建设的示范效应、溢出效应。二是要激活变革重塑“动力源”,全面做实数字应用。深化“乡村大脑+浙农应用”建设,在全面贯通、综合集成、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农业农村迈向现代化的手段、方法和能力。三是要打好创新提质“组合拳”,全面壮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重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效提振乡村产业活力。四是要把准泛在可及“关键点”,全面提升治理服务。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目标,找准关键突破点,加快数字化服务与治理向乡村延伸,让数据多跑路、村民少跑腿、生活更便捷、服务更优享。五是要强化提能升级“基础桩”,全面夯实发展底盘。结合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新人才对数字乡村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积极打造幸福生活共同体。六是要唱响数字乡村“协奏曲”,全面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部省共建、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多方参与、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画出“同心圆”、唱响“协奏曲”、传播“好声音”。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实施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启航之年,谋划、部署和推进2023年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加快将数字乡村引领区打造成为展现浙江“重要窗口”形象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现场考察了开化县数字乡村建设情况。4个试点市、县(市、区)和2家企业代表作会议交流发言。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