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王濛、麦家梦幻联动 杭州这场趣味挑战赛火出圈了
发布时间:2023-04-23 08:12:43

阅读使人明智,运动使人强健。知识是照亮未来的“灯塔”,运动是身心健康的通道。人生唯有这两件美事不可辜负。

4月23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将在杭州开幕。9月23日,杭州将迎来第19届亚运会。当亚运与全民阅读在杭州相遇,又会有什么样的奇思妙想?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悦读亚运·燃动青春”趣味挑战赛活动现场

4月22日上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悦读亚运·燃动青春”趣味挑战赛在位于拱墅区的运河体育公园举行。作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中的一项充满青春气息、火热场面的主题活动,挑战赛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亚组委宣传部主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市拱墅区委宣传部承办。

挑战赛以“趣”为核心,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举行,其中“趣”运动、“趣”抢答在室内举行,“趣”奔跑和“趣”集市在室外举行。整场活动将阅读、亚运、体育、宋韵等元素融为一体,让参赛人员在互动比拼中获取知识、放松身心。

来自杭州19所高中的19名校长、19位助阵嘉宾、19名旗手、190名参赛选手组成19支“特战队”,由1300余名学生及家长组成19个颇具气势的啦啦队方阵,加上300名跑步爱好者和上万名市民,在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室内外共同体验阅读的魅力和运动的活力。“19”寓意第19届亚运会,旨在营造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啦啦队为参赛队员加油呐喊

钱塘江上浪潮涌动,龙舟泛于其上,德寿宫前城门林立,西湖十景静待观赏……场馆内杭州文化元素满满,尤其是绕馆一周近百米长的《西湖清趣图》格外引人瞩目,素雅的画面、浓淡相宜的笔墨将整个场馆点缀得韵味十足。

《西湖清趣图》原画是一幅描绘800多年前南宋时期杭州西湖、总长近16米的舆图长卷,它从钱塘门绘起,逆时针绕西湖一圈,再回到钱塘门,环360度描绘了南宋西湖全景。今天主办方将“南宋西湖”搬到了现场,大家仿佛来到了800多年前的西湖边,一场大宋运动会在此举行。

19支“特战队”以“花样百出”的形式入场

当19支“特战队”以“花样百出”的形式入场后,“趣”运动正式开始!“趣”运动由“潮勇争先”“一蹴而就”“绳舞飞扬”三个项目组成,可谓是一场将宋韵文化与竞技互动融为一体的“潮运动”。

为自己加油!

参赛队员拼足体力

老师为学生们擂鼓助威

划龙舟不仅是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更是颇具杭州本土特色的运动项目。“潮勇争先”项目采用划船机团体比赛的形式模拟龙舟比赛,由20台划船机组成的“旱地龙舟”十分引人注目,背景则是澎湃的钱塘江浪潮,彰显着勇立潮头,生生不息的精神。只见一支支“特战队”卯足了劲,学生们在划船机上奋力拼搏,周围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在亚运场馆里来一场蹴鞠比赛

“一蹴而就”赛区,模仿宋人蹴鞠的形式,四座球门树立在场地中间,每座球门又被划分成十扇小门,而每扇小门上则分别对应的是杭州十座古城门和西湖十景。球门后方则是绘有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背景。德寿宫遗址是南宋临安城内一处极其重要的宫苑遗址,是南宋礼制规格最高的建筑之一,在亚运场馆里举行一场南宋的蹴鞠比赛,无疑让参赛选手对中国传统体育运动有了更加诗意的表达。

“瞄准9号门,踢!”“进了!进了!”当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陈睿南同学射门成功,队友们纷纷拥抱庆祝。陈睿南说,为了在趣味赛上取得好成绩,大家利用大课间和饭后时间集训了整整两周。“挤出时间来练,大家都很积极!马上亚运了,城市到处都是运动的氛围,在杭州读书、生活太幸福了,能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青春、热血的氛围。”

集体跳长绳考验团队合作精神

“绳舞飞扬”进行的是深受杭州中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集体跳长绳,在体现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也让现场充分感受到了杭州中学生们青春洋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2,1、2,1、2……”长绳下,杭州中策职业学校的同学们整齐划一,摇动、跳跃,每一姿势都规范有力、张弛有度。参赛代表周诗怡说,大家已经跟着节拍器练了上百次,从最初的两人一组,到后来的四人一组,再到现在的八人一组,大家团队合作的意识越来越高。“谁都不能快,也不能慢,我们越练越有默契了!”

如果说“趣”运动项目PK的是体力,那么“趣”抢答项目PK的则是脑力。

脑力大PK

“杭州亚运会的主体育场设在哪里?”“第一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哪里召开?”“‘世界读书日’是每年的几月几号?”“趣”抢答环节的20个问题紧扣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题,同时融合杭州亚运知识。在抢答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燃起头脑风暴,分秒必争,火力全开,几乎题题被“秒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台下的啦啦队们也不甘示弱,加油打气声一浪盖过一浪,将比赛推向高潮。

杭州高级中学孙锦宁同学说,趣味赛帮助自己在学习与体育之间找到了平衡,“在形式多样的比拼中,我们知道了两者的重要性,这也让我们更加热爱体育、热爱读书。”

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内,当来自杭州19所高中的19支参赛队入场时,现场除了被学生们嘹亮的口号以及充满创意的互动吸引外,这19所学校的助阵嘉宾们同样“吸睛”,比如东京奥运会女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浙江省鲁迅文艺奖获得者金琤、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成员江钰源……

“身体好、心灵美,是我们人生追求的目标。亚运会和全民阅读大会在杭州召开,是这座城市的幸运,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幸运,因为它赋予了人生两件‘必需品’,那就是阅读和运动。今天的活动,一边是亚运,一边是宋韵,既是身体的美,也是精神的美,这是我向往的时刻,也是我追求的目标。”作为活动嘉宾,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表示,运动的范围很宽广,阅读也是运动,是一种精神运动,“如何让我们的精神变得宽广、明亮?唯有阅读!阅读和运动,是我们人生两件‘大事’!”

江钰源作为助阵嘉宾,她表示,今天的活动,把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两件东西很好地结合到了一起。“曾经我是一名运动员,每天大把的时间都放在了运动上,读书的时间自然少了。退出体育界后,我重返校园,开启读书生涯,和同学们一起感受书本的力量,感受校园的文化,从而丰富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内涵,让我在拥有强健体魄的同时,内心也得到了充实。”

为参赛队伍颁奖

体育馆内,人声鼎沸。体育馆外,热火朝天。

随着嘉宾的发令汽笛响起,冬奥四金得主王濛与300名“跑迷”和杭州市民,冲出起跑线,在体育公园内跑出了一道动人的风景线。亚运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也惊喜地出现在了跑道沿途。

活动设9.23km的健康跑和3km的趣味跑,沿途共设置4个亚运和阅读知识打卡点,可以打卡攒印章换奖品,还可以和亚运吉祥物拍照留念。

起、终点还设置“趣”集市,趣味阅读文创、AI跳绳、数智骑行等数智健身产品,古代运动体验,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潮流运动教学汇聚一堂,现场还有互动演出。

“悦读亚运 燃动青春”

这一场集合了身体和大脑的趣味运动

让市民在“读”与“行”之间

感受阅读的魅力和运动的活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徐可 王川 闫雨婷 方建飞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