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书香现场 | 潮起浙里,阅向未来 2023之江好书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3 09:00:03

好书知时节,潮起之江畔。4月22日,由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主办的2023之江好书节在杭州浙江展览馆南广场拉开帷幕。

本届之江好书节以“潮起浙里,阅向未来”为主题,为期4天,展示图书2万种,开展20余场作家签售、读者互动、直播等活动。除主会场外,之江好书节还在全省新华书店设立160个分会场,通过全省门店同步、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的方式,将文化惠民与服务活动延续至年底。

作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组成活动之一,今年之江好书节以宋韵和经典阅读两大主题为核心,广泛对接文化IP,主会场活动将同步进行图文直播,带全国观众云游阅读盛典,邀请知名作家、编辑、书店主播做客直播间,逛展会、推介好书、盘点出版行业优质图书,与广大读者畅谈书事。

聚焦经典主题图书引领时代新风

今年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23之江好书节聚焦主题主线,设置“八八战略二十年”主题展台、《复兴文库》主题成就展等,以展台为依托,引领读者品味时代好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为深入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浙江百姓推荐好书,本届之江好书节上还特别策划了茅盾文学奖“回家”文化设计展。

据了解,2023年中国文学盛典·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之夜将在浙江桐乡举办,这意味着2023年茅盾文学奖颁奖盛典“回家”。该展台展出作品,均选自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为让图书展台更具多样性、特色性,浙江新华还优选了在全省“四季展陈”评比中脱颖而出的“宋韵文化”“东坡食记”“剡韵文化”“潮起浙里”“生如夏花”等浙江地方文化特色场景展台,展示浙江文化活力,为读者提供针对性阅读指引,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

“游园”+夜市领略宋韵文化魅力

本届之江好书节在策展中特别选用了宋韵代表色作为主色调;立足浙版精品,复刻宋朝书展模式,设立“曝书会”全民阅读书单推荐墙。充满宋韵的特色布置和丰富的游园活动,让读者赴一场阅读与书香的文化传承活动。

之江好书节还首开夜场书市,将夜游经济融于展会之中,将宋韵文化融入当代社会的时代精神,复刻宋人夜文化形式、探寻宋韵多元生活体验,感悟宋人风雅审美情志,为读者朋友献上一场独特的宋韵夜宴。

4月22日晚7点-9点开展的“宋韵之夜”主题文化活动,现场将设置“汉服巡游”“上灯仪式”“飞花令”“投壶”等传统项目,还原宋朝夜生活的风雅情趣,读者可进行沉浸式体验。通过一场场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文化“大餐”,讲好宋韵文化,赋能“精神共富”。

除了22日晚的特色活动,随后两天的开放时间都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一场杭州久违的书店夜市又出现了,吃完晚饭大可以去这场文化市集消食长知识。

文化惠民互动触达更多读者

展会期间,主会场所有图书折至八折销售,全省新华书店也将同步提供相应惠民举措。与此同时,“钱塘鸿书”小程序还推出“百万消费券活动”,五大奖项约百万优惠现场放送。展会还设有“名句书签墙”“共读小书桌”等互动打卡装置,将惠民折扣与文化活动有机融合。读者现场购书即可获得抽签机会;在共读区参与阅读,并在“钱塘鸿书”小程序完成首次打卡,即有机会带走心仪的图书。

据了解,为增加书会趣味性,2023之江好书节首次开办“之江潮阅会”游园活动。4月22日-25日到场的读者可领取“之江好书节”通关地图,参与打卡互动活动,完成指定任务即可获得专属印章并可参与现场抽奖。

现场还选取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设立“非遗手作区”,非遗传人亲临讲解,读者可现场体验非遗文化,还有适合小朋友的非遗体验。

宋韵文化馆内主舞台处,20余位作家亲临现场以文化论坛、新书发布、阅读分享等一系列形式与读者共品读时代好书;展会单独设立儿童互动活动区,名家王一梅、毛芦芦等将莅临现场,分享创作心路历程,聚焦青少年成长。

相较往年,2023之江好书节期间浙江新华将以内容供给为核心,以品牌活动为突破,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立足实体书店文化高地建设,依托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平台,服务市民读者、促进文化消费,让浙江人民享有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阅读文化生活,打造浙江人民“家门口的文化盛会”。

好书节怎么逛?

此次活动需要通过预约入场,可以长按识别“钱塘鸿书”小程序进行相应日期的预约。好书节的开放时间如下——

4月22日-24日,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9点。

4月25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

预约二维码如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