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青春”青少年阅读论坛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3 19:20:09

4月23日下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青春”青少年阅读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等出席、致辞。论坛举办单位负责同志、青少年读者、教育工作者、作家、阅读推广人、出版行业代表等350余人,共同探讨阅读话题,讲述阅读故事,分享阅读方法,研究如何引导青少年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用书香陪伴青春、引领成长。

朱永新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书香青春”青少年阅读论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引领青少年健康阅读、深度阅读、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成才的具体行动。阅读是个体生命走向幸福完整的必由之路,是家庭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础,是理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根本手段,是社会改良与历史进步的主要工具,是民族精神振兴与升华的基本途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通道,是给青少年最好的礼物。让读书成为全社会最美的风尚,让全民阅读成为新时代最美的画卷,每个人都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要深入理论前沿,针对新时代青少年阅读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对青少年阅读心理学、阅读脑科学、阅读教育学等领域研究。要培养阅读习惯,让青少年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要做好图书荐读,激发青少年阅读愿望与激情。要加强场所建设,以中小学图书馆和家庭藏书等阅读方式,让青少年快捷便利地利用优秀图书资源。要注重培养互联网时代的新读写能力,加大数字阅读资源的建设,加强新媒体阅读课程建设,实现智慧阅读、高效阅读。要倡导出版经典、推广经典、阅读经典,将更多优质图书送达青少年读者,用阅读照亮更多孩子的成长之路。

邬书林在致辞中表示,阅读是一个民族持久的功课,要深入推进青少年阅读。要用精品力作为青少年培根铸魂,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突出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加大优秀出版物供给,从思想深处打动和赢得青少年。要用新技术提升阅读能力水平,着力适应青少年阅读新特点、新变化,研究出版内容传播新渠道、融合发展新路径,寻求多领域合作新方式,更深层面、更广渠道推动青少年阅读。要用高品质出版引领高品位阅读,坚持内容为王,树立精品意识,加大原创力度,发扬工匠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出版工作,更好激发青少年阅读兴趣,提高青少年阅读品味。

吕玉刚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有2.93亿学生,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群体。今年3月底,教育部联合中宣部、团中央等7个部门出台《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并举办了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希望发挥教育系统重要基础作用,努力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着力构建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格局。要加快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丰富数字阅读资源,加强学生阅读指导管理,确保学生读物质量,并着力构建阅读协同推进机制,构建多方协同、多元推动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深入开展,助力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更好服务书香社会建设。

论坛“书卷·典雅”专题,邀请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秦文君,分别以《2023年:春天校园读书时》、《最妙的阶梯》为题演讲,邀请知名艺术家陈铎、鞠萍、赵炎领读《钱塘湖春行》、《念奴娇·赤壁怀古》、《满江红》等经典名篇。

论坛“书海·技艺”专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讲授阅读公开课,邀请阅读推广大使、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作《所有的经典都值得给孩子重做一遍》主题演讲。

论坛“书香·青春”专题,邀请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全国自强模范、同济大学研究生彭超,绍兴市元培小学学生严弘森,分别以《在长满书的大树下长成祖国期待的模样》、《读书改变人生》、《阅读,让我的梦想飞上天》为题,讲述青少年阅读的生动故事。

论坛上,还介绍了共青团近年来开展青少年阅读工作情况,包括出版发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优秀图书,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阅读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在书香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期间,出版发行单位向青少年捐赠精品图书,浙江省青少年儿童代表表演了诗朗诵《阅读少年、遇见未来》。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青春”青少年阅读论坛,由中宣部出版局、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指导,中国出版协会、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书友之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支持引领青少年阅读提供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来源: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官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