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欢迎加入这场“城市阅读行为艺术”,在地铁19号线上,读懂杭州!
发布时间:2023-04-24 09:40:51

你敢相信吗?坐上19号列车,一段旅程,也许就能让你读懂杭州。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召开的日子。为营造全⺠阅读氛围,我们特别推出一项“城市行为艺术”,全民阅读大会•地铁阅读专列。

在这个春意盎然鲜花盛开的季节,欢迎你也来加入!

从4月23日起半个月,在杭州地铁19号线的每一节车厢里,都能找到一本与杭州有关的好书。如果你愿意放下手机,翻翻书本,或许对这个城市会有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不过,在下车之前,请放回原位,不要带走哦!

今天下午,第一批书,在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站,登上了19号线开往萧山国际机场的列车。

书刚上车,就立刻引起了乘客的注意。很快,在这辆“移动图书馆”列车上,“阅读元素”在车厢内随处可见。

张丽艳,是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正坐着19号线前往法院上庭。平时她就是一位阅读爱好者,最爱看时间管理等方面的书籍。

“最近在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已经属于二刷,在复盘。”张律师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高效或者是更多的事情,读相关书籍,会给到很多启发和专业力量。

说起地铁阅读,她觉得活动办得很好,“把地铁上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这比看视频号这样的快速阅读更容易让心沉下来,静下来。”

正在浙大读博的小孔,则立刻翻开了一本《西湖小品》,“平时对这块了解得不多,地铁阅读放置的书本都和杭州这座城市有关,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小孔说,自己学的专业是基础医学,喜欢看的课外书,除了专业类的,还有历史方向的。“地铁阅读的出发点很好,如果通勤时间在30-40分钟,很多年轻人可以将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静心充电。”

“宝贝,这是西湖,前几天我们去看过的,那边有美好的故事和传说。”何女士一家带着3岁的女儿来杭州旅游,正巧坐地铁19号线去萧山机场,赶重庆的班机。

“杭州这座城市真的很美好,不负‘人间天堂’的美誉,地铁还有书本可以阅读,多了一丝书香气。”何女士说,尤其是非早晚高峰时期,人人都有位子,大可坐着看书,打发时间,顺便通过书本汲取各种和杭州这座城市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等。

“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一起坐地铁,我建议地铁上除了放置一些大人看的书籍外,小朋友的绘本类,也可以考虑放一些。这样,可以在地铁上实现亲子阅读,孩子也会觉得地铁旅途有意思不少。”

据了解,此次摆放在地铁19号线线列车上的300本书,包含了杭州各种“秘密”,有解密良渚,也有介绍西湖边的楹联,细数杭州社区故事,还有把杭州自古以来的方方面面娓娓道来的内容,大到城市的精神品格、名人故事,小到这座城市的一条小巷、一个地名、一副楹联、一块石头、一个古井,都有专业而精彩的讲述。

更让人期待得是,你还能在19号线列车上,偶遇“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这批书主要包括1部专著和10个系列,共计108种109册,涵盖了杭州的城史文化、山水文化、名人文化、遗迹文化、辞章文化、艺术文化、工艺文化、起居文化、风俗文化、思想文化等内容。让每一个翻开书本的新老杭州人,在一段地铁旅途中,能更加了解杭州,读懂杭州,融入杭州。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岳雁 陆丹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