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中国现代文学馆携手浙江文学馆 打造全国首个文学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23-04-25 07:47:34

在浙江,文学和大数据正在发生化学反应。24日,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数字阅读分论坛暨第九届数字阅读年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与浙江文学馆签订共同建设中国新时代文学大数据中心的框架协议。

这意味着,全国首个文学大数据平台正式落户浙江。根据构想,中国现代文学馆和浙江文学馆将共同以数据为基础,拓展“文学+”融合发展模式,促进我国文学馆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探索数字赋能文学的全新应用。

今年以来,浙江文学馆对省内100多个文学类场馆进行了调查,发现除了个别近些年新建的场馆外,都存在“通病”——

面积小,多数是用一些文学家故居和老旧建筑改建而成;功能少,主要以文学创作、研究为主,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相当欠缺;运营方式陈旧,通常只有简单的展陈布置,场馆往往门可罗雀;经费少,日常维护的经费都比较紧张,更谈不上数字化……

文学场馆的文学资源丰富。如何利用大数据整合这些资源,建设一个大数据平台,让文学场馆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焕发光彩,成为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与文学数据的采集、留存相比,如何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从而赋能文化事业发展,是中心建设的关键。

“区别于商业化的网络文学平台,中国新时代文学大数据中心将通过建立新时代文学大数据体系、新时代文学数字应用体系、新时代文学数字化赋能标准体系,着力拓展数字化时代文学创作传播的新方法新路径,创新文学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文学数据向文学生产要素转化,推出文学数字化应用标志性成果。”中国现代文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而言,中心将建设成为一条文化“生产线”,实现从资料收集到应用的全流程,从而成为国内文学馆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基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中华文学数据库,成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任务中的“中华文化素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构建起标准、开放、安全的文学大数据中心,创造性地为文学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开辟通道,并着力为公众提供丰富、高效的文学公共服务。

作为文化大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浙江具备全国首个文学大数据平台落地的优势。

眼下,各省市正在掀起建设文学馆的热潮。除了浙江文学馆外,广东文学馆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内开馆;上海文学馆、陕西文学馆也已拿地立项,积极筹建。但除了中国现代文学馆之外,传统文学领域的数字化工作仍非常欠缺。近些年,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展了系列数字化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浙江也高度重视中国新时代文学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双方一拍即合。

浙江文学馆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结顶,预计将在今年开馆。其中,展陈面积为7000平方米,可以为中心的建设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目前,投资600万元的浙江文学馆智慧场馆建设方案已基本确定,国内首个文学数字体验厅也已在紧锣密鼓地深化设计当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胡国洪 高上兴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