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银龄阅读论坛关注高质量老年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25 15:40:03

“建设书香中国,离不开2.8亿老年人的参与”

杭州日报讯 4月24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银龄阅读论坛在黄龙饭店举办。

此次银龄阅读论坛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出版协会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以“倡导老年阅读,强化树立积极老龄观”为主题。来自全国的相关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老年阅读、老年出版、文化养老的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2022年,60岁及以上的人口超过2.8亿人,占全国人口19.8%。建设书香中国,离不开2.8亿老年人的参与。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做主题发言时表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全民阅读中,他们也提出了很多阅读新课题,这需要出版人更加重视,细分老年图书出版、细化老年阅读服务。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利明在致辞中表示,通过高质量老年阅读引导全社会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既是全民阅读的应有之意,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他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选题策划、图书出版和阅读推广,加强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三方面进一步服务好老年阅读。

中国新闻出版集团编委会主任丁以绣表示,希望与来自出版界、老龄事业领域的专家、老年阅读推广人一起开展更深入的调研与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老年阅读活动。

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北京大学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陆杰华,主题出版发展研究院院长韩建民,泰康之家服务运营中心服务管理部总经理刘志刚等专家分别从老年教育、老年出版、文化养老等不同角度作出分享。他们认为,老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养老的重要内容。

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专家为老年人如何选择健康养生图书、如何适应数字化生活“支招”,同时分享了服务老年阅读的经验体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