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浙江成果
用卫星数据种地,让人工智能管路
发布时间:2023-04-24 07:35:30

都市快报讯  这个春天,山东省兰陵县的蔬菜种植大户们不再发愁买种子、化肥的钱从哪里来。今年网商银行的“大山雀”已实现兰陵县100%大棚种植区域识别,农户们根据自己种植的蔬菜大棚,点点手机就能贷到款。

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的光谱识别技术,网商银行的大山雀系统可以识别土地里的作物类型、面积和长势,并结合农户对耕地的自证、政府机构登记的土地流转数据,以及气候、地理位置、行业景气度等数据情况,从而为农户提供信贷额度和合理的还款周期。

在诞生网商银行的杭州,老牌丝绸企业万事利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千人千面的定制丝绸做到了24小时内;海康威视的智能摄像头通过捕捉数据,把交通信号灯都变聪明了,绿灯可以随“车”应变……

数据的合理化利用,正在赋予实体经济更多活力,让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高效,也更有人情味。

小店老板不再为贷不到款犯难

开的货车种的蔬菜都能成为贷款凭证

不只是蔬菜,“大山雀”还可以通过卫星分析图像,分辨出水稻、玉米、小麦、苹果等不同作物,利用几十个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产值,从而为农户提供信贷额度和合理的还款周期。

目前,“大山雀”一般以5到7天为周期,实时更新卫星影像和识别结果,监测农作物长势,判断作物所处的育苗期、拔节期或收购期等阶段,进而分析农户插秧、打药、追肥以及收割时期的不同资金需求。

过去农民都是“看天种地”,如今“看天种地”摇身一变成了“看天上的卫星种地”。“大山雀”技术犹如在农村金融领域支起了一根“网线”,将天上的卫星和地上的农户连接在一起。

其实从2019年开始至今,网商银行的技术团队养了三只“鸟”——除了“大山雀”,还有“大雁”和“百灵”。“大雁”系统能根据品牌及小微企业授权提供的交易证明,识别出它的资金往来,结合其自身的信用,不依靠品牌担保的前提下,提供信用贷款。

2022年,通过科技创新,网商银行在业内首次利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用户得以通过线上“自证”方式为自己提升信贷额度,并在“大山雀”和“大雁”的基础上,推出了“百灵”系统。

小微企业可基于自身需求提交个性化自证材料以提升贷款额度,该系统已支持包含合同、发票、营业执照在内的26种凭证,以及工程车辆、店面门头、货架商品等超过400种细粒度物体的识别,平均可帮助用户提升贷款额度4.5万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12月末,网商银行全年累计服务小微客户数2840万,全年新增的贷款客户中,80%以上为首次从商业银行获得经营性贷款。

这意味着,大量小微经营者首次在央行征信系统留下经营性贷款记录,从信用白户转变为有信用记录的小微经营者,这为他们获得更广泛银行的金融服务提供了基础。

小微用户的信贷需求正逐步从“有没有”转向“够不够”,通过持续引入多元化数据,并进行深度挖掘,创新应用商户收单、结算流水、税务发票、政府采购、用电用水、用工、公积金缴纳、政务乃至地理位置等多维度数据,帮助还原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经营与信用画像,给予差异化的信贷支持方案。

变聪明的信号灯

绿灯做到了随“车”应变

红绿灯随处可见,但能思考,会自动调节时长的红绿灯,你见过吗?最近一段时间,浙江湖州南浔的市民发现,经常路过的香山路与虹阳路交叉口没有原来那么堵了,路口的信号灯变聪明了,绿灯时长跟随拥堵情况提供了最优解。

车流较大的时候,绿灯可持续37秒,但当车流较少以后,绿灯时间其实只有24秒。

信号灯变聪明的秘密,是自2021年起南浔交警携手海康威视推进“数智交管”建设,可实时感知车流并结合以往数据,自动给出最优的绿灯时间,解决长车流、短绿灯带来的问题。

以前高峰时段,这个路口排队三四百米,三四个灯次才能放完,现在只有2个灯次,聪明的信号灯已经在南浔城区54个路口上岗,根据实际情况,一天可以变化700多次。

这也使得虹阳路通行效率提升了24.5%,排队等待时间从65秒缩短到35秒,交通流量从1335辆/小时提升至1662辆/小时。

另外,开车在南浔,你还可能会遇到一路绿灯的情况,南浔在主城区设置了4条绿波带,通过绿波协调优化技术,智能调控各路口红绿灯放行时间和协调绿灯启亮时差,保障车辆一次起步,连续多个路口绿灯通行。

据了解,南浔大道停车次数从平均4次降为0.5次,通行速度提升了约20%,车辆行驶时间平均缩短了约50%。

定制一款独一无二的专属丝巾

30万+的海量花型数据中读取美的规律

母亲节快到了,不知道你是否想亲手定制一款独一无二的专属丝巾作为礼物?上个月,杭州老字号丝绸品牌万事利发布了基于AIGC技术(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丝巾定制平台“喜马东方”,围绕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的消费场景需求,给予消费者“千人千面”的丝巾定制体验。

大家只需简单输入生肖、性别、喜欢的风格等信息,平台就会即时呈现出一系列契合自己审美风格、独一无二的丝巾图形。

看似过程很简单,其实背后同样大有玄机,据介绍,这个丝巾定制平台依托万事利AIGC实验室在“美的数字化模型”构建、AI图像算法集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深度学习和解构了世界各地600多位顶级艺术家的名画,从30万+的海量花型数据中读取美的规律,还集成了254种算法组成的AI算法矩阵,65种AI图像算法工具,才让人工智能更了解用户的创意需求。

另外,依托万事利打造的数字化快反生产链,可以实现1条丝巾定制化生产,最快24小时交付到消费者手上。

“喜马拉雅山,象征着接纳、包容和无限可能;东方之美,是东方文明的延续,东西交融、美而不同。喜马东方承载了万事利丝绸在新消费时代的全新探索。”万事利丝绸董事长李建华说道。

当传统丝绸与文化创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相结合,老牌丝绸企业也走出了一条数字“新丝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