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浙江成果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数字杭州创新成果亮相
发布时间:2023-04-25 09:19:10

4月24日下午,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为生动讲好中国、浙江和杭州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故事,论坛期间设置了“全球视界、中国智慧统计、数字浙江、杭州实践、数据产业”5个展区的现场与线上展览,让人们更加直观、清晰地感受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当天,2000平米的展示展览区域也同步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杭州实践展区以杭州市在数字服务人民生活方面的经验和实践为主要内容,以互动的方式展示城市生活数字化场景,近距离、融入式展示数据驱动美好生活的中国智慧和杭州范本。

据介绍,现场设置了“发现杭州-文旅总入口”触摸屏,通电通网即可使用,等比例还原小程序界面,通过触摸屏幕体验“此时此刻一站推荐”、“懒人地图一屏掌控”、“智能行程一键规划”、“文旅惠民一卡畅游”等功能,实现互动体验。

作为本届论坛的举办地,杭州在展区还向全球晒出了数据成果。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393亿元,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2.8%,总量占全省的5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全市GDP比重为27.1%。

相关产业中,集成电路产业、机器人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0.2%13.4%和11.3%。2022年度,全市实现数字贸易额2462.5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8.9%。

数字浙江展区通过深化“数字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成就和案例,展示浙江省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思维和认知,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构架、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实践成果,主要分为浙江数字化改革和统计数字化改革,涉及统计大脑及共同富裕统计监测、浙江民调在线、碳排放智能统计核算、CPI智能采价、专项调查数据智能采集等。

据悉,在数据产业展区的22家企业中,来自杭州的企业数占了一半,它们是杭州在“数据基建、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生态”等领域较为出色的企业,有的是行业龙头,有的是“独角兽”,有的是科技厅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在数据基建板块,蚂蚁集团展示了区块链平台、摩斯一体机、可信上链模组、mPaaS移动开发平台。展位工作人员表示,展示的实体摩斯一体机是首个通过信通院和国金测评的隐私计算一体机产品。产品集成了蚂蚁自主研发的200多项软硬件专利,由于一体化配置了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的软硬件技术,摩斯一体机可以即插即用,实现政企客户高效、安全部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之江实验室集中展示了智能计算技术体系,包括“之江瑶光”操作系统、“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等软件平台和系统,以及“之江天目”异构智能计算机。

网易数帆展示了聚焦企业生产力发展的数据生产力模型及行业应用进展。该模型通过数据技术、数据资产、数据应用和数据运营的前沿实践和良性循环,实现企业数据资产到业务价值的全链路自动化交付,从而驱动业务流程、管理机制、运营模式、经营效率全面升级。

新华三展示了基于工业4.0的ICT基础设施创新成果(工厂)、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落地成果(智慧城市),现场还有沙盘展示智能工厂。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新华三已拥有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可以提供云计算、 大数据、智能联接、信息安全等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术服务。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