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浙江成果
联合国,再度“押宝”浙江
发布时间:2023-04-25 09:29:49

潮新闻讯  4月24日,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杭州开幕,持续至4月27日。

论坛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为主题,为全球数据生产和使用者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交流平台。

数据论坛展区现场。潮新闻记者 郑亚丽 摄

这个“国际范”的论坛缘何落地浙江,数据论坛又如何用数据“论道”,致力于解决什么问题?今天,涌金君到论坛上“冲个浪”。

为何是浙江

关于数据,大家并不陌生,但是由联合国“操办”的数据论坛却是知之甚少。

从时间看,这确实是个年轻的论坛,前三届论坛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21年在南非开普敦、阿联酋迪拜和瑞士伯尔尼举办。

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轻论坛,已经在加强国家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推动国家统计机构现代化、建设国家数据生态系统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取得了重要成果。

如此重视数据的论坛,如何与中国结缘?

“中国有重要的经验可以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帮助他们最好地利用数据。”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中国在摆脱贫困上,是世界的典范,所有这些都有数据支撑,这次论坛会是一个与中国合作的绝佳机会。

而放眼中国,浙江在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曾经的资源小省浙江,就找到了一片以“数字”为基础的发展“富矿”——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6%。

在数字发展上,浙江不光起步早还有明确的定位。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前新闻发布会现场。潮新闻记者 郑亚丽 摄

4月24日上午的发布会上,浙江省主要领导介绍,早在2003年,浙江就做出了实施“八八战略”、建设“数字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鸣响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发令枪。2017年正式将数字经济确立为“一号工程”。2018年制定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计划。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浙江更是做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三个“一号工程”,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这次会议的所在地杭州,在数字发展上也可圈可点。这里孕育了阿里、网易、海康、大华、新华三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5076亿元,撬动了杭州1.88万亿元GDP的经济总量。

如此看来,从南非开普敦、阿联酋迪拜、瑞士伯尔尼到中国杭州,浙江还是有底气的。

和联合国缘分不浅

实际上,这并不是联合国的活动首次在中国落地。比如,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就是在昆明召开。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在联合国各项事务中起到积极作用。浙江也积极发挥特色、参与其中。2022年,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湖州德清县,这是联合国在华设立的首个直属机构。

小县城能与联合国“牵手”,与浙江发达的数字经济产业息息相关。早在2011年,德清便着力打造地理信息小镇。经过十余年的“进化”,如今,小镇已引进了430余家地理信息企业,覆盖了传统测绘、卫星导航、遥感、位置服务等领域,已成为中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产业结构最丰富的区域。

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就到了浙江,并在德清参加了新成立的联合国全球地理空间知识与创新中心组织的,关于未来地理空间信息生态系统的国际研讨会。

“地理空间界在推动整个数据议程方面所发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几天在论坛上将会有基于地理空间信息工具的讨论,有助于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斯特芬·施万斯特说。

本届论坛和浙江的缘分中,还有一个值得一说。2020年12月,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下称UNBDC)成为首个挂牌的联合国在浙机构。

短短几年时间,UNBDC的“触角”已延伸至共同富裕、电子商务—CPI、农业遥感、人口统计等领域,旨在研究利用大数据和数据科学以开发新统计方法和技术及其管理等。

涌金君了解到,论坛期间,国家统计局将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共建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的合作协议。

浙企的看家本领

别人说得再好,不如眼见为实。

这次论坛期间,还组织了展览展示,设置了“全球视界、中国智慧统计、数字浙江、杭州实践、数据产业”5个展区。

展区现场,只见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各界代表,在展区观看、拍照。其中,来自浙江的不少企业,展示了数据产业实践的“看家本领”,吸引了不少与会嘉宾。

数据论坛展区现场。潮新闻记者 郑亚丽 摄

相信你在扫描一些证件时,也曾头痛于识别问题,在数据产业展区,这个问题可以迎刃而解。阿里云OCR是一款由阿里巴巴达摩院AI团队打造的全场景文本识别类产品,可以轻易完成文本识别、卡证票据自动化分类及结构化识别等任务。

为了更形象地展示,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还专门搬来了半米高的“紫光股份智能工厂”模型,这是前者通过数字化帮企业实现的智能生产基地。拿其中的定制化生产模式来说,传统工厂的换线流程均为人工操作,每次需要20-35分钟,而经过数字化赋能后,可以实现0-3分钟完成换线,效率提升了7-12倍。

之江实验室展示了智能计算技术体系,“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将数据转化为知识。”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认为,智能计算作为数字驱动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新范式”下的关键使能技术,一方面是通过计算形成智能,另一方面是以智能的方式驱动计算,为不同计算任务调度最优计算资源,适配最佳计算方法,形成最优计算结果,推动数据成为更有价值的生产要素。

展会上,恒生电子联合子公司恒生聚源带来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金融核心业务领域的数智化产品,也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围观。

“我们这次展示的是最新的银行资金管理系统Summit,系统采用数智化的平台,通过实时的信息采集、处理和分析,可以对金融数据进行深入挖掘,从而帮助银行实现更加高效、精准、智能的损益和风险管理。” 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