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行业资讯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国际社会对完善数据治理等需求愈加迫切
发布时间:2023-04-25 16:54:38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25日在杭州表示,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日渐成为各国普遍共识和积极行动,国际社会对加强数据创新、挖掘数据价值、深化数据合作、完善数据治理的需求愈加迫切。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当天举行中国全会。康义在主旨发言中说,在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各国政府统计机构生产、管理、使用数据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从机遇来看,数据规模指数级增长,数据类型日渐丰富,将为政府统计机构收集数据提供丰富来源。网络技术迭代升级,新型算法层出不穷,算力建设日新月异,将为变革政府统计生产方式提供极大可能。数据生产主体多元,数据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数据关联更为紧密,将为交叉验证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有力手段。数据价值不断凸显,数据需求更加旺盛,数据关注度越来越高,将为优化数据生态提供良好环境。

挑战亦不容忽视。康义指出,数据的范畴极大拓展,大量非传统数据产生并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和国家治理中,数据颗粒度越来越细,政府统计机构传统的采集、存储、处理方式难以有效应对如此规模巨大、类型丰富的数据,政府统计体系、组织管理方式以及数据的标准规则、采集原则、样本对象、技术手段都必须作出调整,以更好满足科学决策和宏观治理需要。他强调,应对并解决好这些问题挑战是全球政府统计工作者的共同使命。

“数据是人类共同的资源,统计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康义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政府统计体系,强化数据资源的整合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加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的合作,不断推动全球统计事业进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恩博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