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论坛新闻
浙江实践亮相世界数据论坛 数字技术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10:17:55

4月25日,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举行中国全会以及30场平行论坛。面对全球化的新挑战,数据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浙江有什么经验,会有怎样的机遇?

上午,我国主导并组织的联合国数据论坛主活动——中国全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世界银行、亚太经合组织等机构的嘉宾,围绕大数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驱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主题发言交流。

作为全会的第一个特邀报告,我省代表上台介绍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展示了浙江数字政府建设的经验与成效。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浙江体现了数据和技术的完美融合,可以看到数据对推动生产的加速、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大潜力,可以促进更多地区更好的发展。

今天举行30余场活动,都围绕数字技术如何全面融入人类生产生活展开。早在2020年,联合国在全球设立四个大数据应用区域中心,其中亚太中心设在杭州。两年来,杭州中心已在电子商务数据统计、农业遥感等4个领域取得了一批有辨识度的成果。

今天,省政府与国家统计局签署协议,探索更多大数据统计应用新领域。

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负责人 张斌:充分利用浙江省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一些成果,更多培育一些政府统计大数据的新模式、新方法、新制度,更多地分享给国际的同行。

“数据之治”正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在世界数据论坛展览展示区,全球最新的数字创新技术和产品,纷纷亮相。

参展的企业和单位,一半以上来自浙江。新华三展出了“未来工厂”模型,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单板加工到整机包装生产的全流程整合。同盾科技带来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以解决金融行业数据安全方面的痛点。

同盾科技品牌专家 王蒙霞:可以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最终让我们中小微企业更好进行资金对接。我们也想把我们的沉淀和成果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

与会嘉宾认为,充分激发数字创新活力并付诸实践逐渐成为全球共识。而浙江通过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正抢抓机遇,融入全球数字变革,为数字赋能各行各业创造浙江经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实验室负责人 提格兰·佐罗基扬:浙江等地在大数据使用上都做出很多创新和改革,我觉得这些技术非常有前景,可以帮助更多人。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博士 巴米德尔:我看到了浙江对大数据的重视,带动了杭州等地经济的快速增长,这是我们非洲各国应该多多学习的地方。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马思远 苏韬 邵大望 王超栋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