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浙江成果
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三点浙江经验 省统计局局长向全球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26 10:46:32

数字化改革,是新时代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政府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六大系统之一,浙江奋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4月25日,浙江省统计局局长吴胜丰在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上,向大家分享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浙江经验。

一是共建共享,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浙江围绕数字化改革总目标,全力打造健壮稳定、集约高效、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兼容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支撑、业务应用、政策制度、标准规范、组织保障、政务网络安全八大体系和“浙里办”“浙政钉”两大终端,全面服务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改革主体,有效支撑全领域改革,数字赋能决策、服务、执行、监督和评价履职全周期。

不断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长三角国家级区域型数据中心集群和国家级超算中心,推动国家级、省级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协同办公平台建设,依托掌上办公App“浙政钉”,将全省公职人员接入一个平台进行工作沟通和办公协同,办公效率大大提升。不断强化数字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基础制度,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

二是积厚成势,打造数字政府标志性成果。

浙江不断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政府标志性成果。

聚焦重大任务导向,推出一批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大应用。比如:打造“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应用,为科学监测评估共同富裕进程,科学管理共同富裕战略目标,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数据保障。

聚焦满足群众所需,推出一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应用。比如:打造上线一批以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为代表的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了群众高频、高权重的服务领域小事“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聚焦激发企业活力,推出一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应用。比如:打造“浙商在线”应用,切实提升企业办事效率,解决惠企政策等服务资源分散,难以精准服务、难以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等问题,助力优质企业培育壮大。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出一批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大应用。比如:打造防汛防台在线,聚焦各方面各领域风险,突出综合集成、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打造“数据共享、应用协同、场景可视、精准管控、指挥高效”的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平台。

聚焦提高监管质效,推出一批推动政府高效运行的重大应用。比如:打造“互联网+监管”应用,推动执法监管事项全上平台、执法监管流程全链闭环、执法监管效能全面提升,打造以“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高效协同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

聚焦推动政府高效运行,推出一批模式创新的重大应用。比如:打造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统一空间治理底图、底数、底线,打造规划编制实施监管一体化协同流程,促进空间要素精准配置,空间利用效益的科学评价。

三是率先突破,打造统计数字化改革先行示范区。

聚焦统计生产、统计服务、统计监督,构建“统计大脑+应用”的统计数字化改革总体架构。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设以数据计算分析、逻辑推理研判、知识集成应用为核心的“智能化能力中心”,建成具有鲜明统计领域特色的“统计大脑。围绕满足重大需求、谋划多跨场景、找准改革突破口,构建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施重大改革13项,上线10个重大应用,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取得开创性成效。

当前,全球已进入数字化时代,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力。吴胜丰表示,浙江将继续沿着“数字浙江”的路子走下去,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奋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在推进全球数字化转型中贡献更多浙江经验。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鲁佳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