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浙大城院学子的协商民主实践:以优秀模拟提案,参与政治协商
发布时间:2023-03-03 13:03:38

按照约定的采访时间,浙大城市学院汉语言文学大二学生金嘉诺如约出现在记者眼前。18岁的她,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讲述自己与杭州市两会的故事时,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在今年2月18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金嘉诺和其他9位青少年一起,被编入本次政协的共青团、青联、体育界别组,列席大会第一天日程。这些“00后”新面孔,成为会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也是杭州市两会的首次。

模拟政协提案获得一等奖

赢得了参与杭州市两会的“入场券”

今年1月,杭州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面向在杭高校学生、全市中学生,开展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评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进人民政协、感知协商民主。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37所在杭高校、中学(中职)学生提交的241件模拟政协提案,最终有30件提案(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入选优秀模拟政协提案。

金嘉诺和18名团队成员共同提交的《关于深入开展杭州记忆工程,讲好杭州故事》模拟政协提案,在一众参评的模拟政协提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她也因此有机会走进杭州市两会。

“我很惊喜,也有点不敢相信。后来确认消息后,感到十分荣幸。”对她来说,这无疑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当她穿着正装、携带模拟政协提案踏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时,使命感和崇敬感油然而生,“此次参与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经历让我从书本走向了现实的协商民主。”

在当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上,令金嘉诺印象深刻的是委员们发言的情形,“会议现场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严肃。大家围坐在一起,把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得很全面,讨论也很热烈。”

她把每位委员的发言重点都认真记录下来,“我要向各位委员学习,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合作交流的能力。我也会把这次参会的感受带回去,分享给我的同学们,和大家共同进步。”

暑期社会实践为提案打下基础

参评初衷希望项目

金嘉诺和团队成员提交的模拟政协提案,初始萌芽则是2022年的暑期社会实践。

当时,她所在的“浙江百年口述史”团队项目,在指导老师——浙大城市学院人文学院范雪的带领下,走访各地民生,以口述记录的方式进行面对面访谈,深入挖掘个体对于过去百年现代化发展的记忆。同时,整个团队又走进了杭州以及省内的各大工业遗产,实地感受它们背后蕴藏着的工业艰苦的创业史和成长史以及精神内核。

暑期实践团队是由学生自主选择的。“我觉得‘浙江百年口述史’项目比较有人文价值,有很多值得深挖和探寻的地方,所以我选择加入这个团队。”金嘉诺说。她的家乡在台州玉环。基于此,她先从当地入手,从家人入手,通过口述记录,深入了解浙江沿海轻工业发展相关资料。

在一次口述记录的过程中,她面对的访谈对象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她回忆,“这位老人在向我讲述时,原本混浊的眼睛里会散发着少年般的澄澈。这令我很意外。我意识到自己可能真的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令金嘉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讲述者。他在30多岁的时候因意外失出了一只手臂,但从未放弃对运动的热爱,还担任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火炬手。

用脚步丈量世界,以实践探索真知。1000多分钟的录音,40余万字的采访整理稿,都见证了整个团队的努力付出,也为项目“开花结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实践过程中,金嘉诺和团队成员们对二十大提出的两个先行理念以及“中国式现代化”概念也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

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评选活动开启后,团队有了参评共识,“我们都认为,想要项目真正落地延续拓展,需要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合作,所以就想试试参评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希望让大众听到我们的声音。”

在范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团队全员反复修改、提炼文字,将项目从原本的浙江省范围集中到杭州市内,进一步分析杭州市口述人物和工业遗产,最终凝结成了这次的优秀模拟政协提案。

未来将继续深挖提案

从杭州出发,走向全国

范老师告诉记者,“实践团队的理想,一方面像当年费孝通先生所示范的那样,真正走入地方、社会与人的生活的肌理,获得关于人、地方和历史的一手口述材料,另一方面想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学生对于历史和社会的问题意识,以及相关的诸多能力。”

对于这个实践团队获得的模拟政协提案一等奖,范老师身为指导老师,向团队表示衷心祝贺,也期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实践为基础,在之后的生活中增进学识、见识、胆识,在文史专业的学习中夯实基础、深耕挖掘,促生更有深度和价值的“应用”。

未来已来,青春亮相。这次参与杭州市两会的难忘经历,让金嘉诺获益良多。“这次经历让我对政治生活多了一分理解。在平时刷到新闻的时候,我会主动地点进去看,自觉关注社会的发展和规划。在主之前,我是没有这个习惯的。”她坦言。

如今,她和团队成员已经有了新的计划,那就是继续深挖提案,将整合的范围逐步扩大,立足浙江丰富的现代化发展历史,从杭州出发,走向全国。

金嘉诺说,“期望后续能进行多方合作,将所收集的浙江省内各地有关现代化发展历程的资料进行整合,甄选主题,形成图册、声像资料,建立高校数据(库)等,以此来更好的宣传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理念引导下的‘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海燕 摄像/摄影 沈达 通讯员 徐婧 沈嘉炜 部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