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优秀模拟提案出自“00后”之手,今年杭州市两会出现一批年轻面孔
发布时间:2023-03-03 13:04:39

开学刚两周时间,浙大城市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金嘉诺收获了一次“人生新体验”——她带着《关于深入开展杭州记忆工程——讲好杭州故事》模拟提案,出现在2023年杭州市两会现场。

一批“00后”带着提案亮相政协 感知协商民主

2月18日,杭州政协开幕式会场迎来一批新鲜的年轻面孔,他们是10位获得2022年度杭州市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一等奖的大中学生,当天下午,他们编入共青团和青联、体育界别参与小组讨论,为庄严的会议增添一抹独特的青春色彩。

“以前‘民主协商’‘两会’都是在课本、电视上看到,真正亲身参与,感觉很不一样,对整体会议流程和作用认知更加清晰了。”金嘉诺作为青年代表之一说,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会议,我们还在人民大会堂门前留了影,特别自豪。”

此前,杭州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于2023年1月初制定《2022年度全市青少年学生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评选工作方案》,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创新能力,感知协商民主,助力杭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截至1月底,共收到37个在杭高校、中学(中职)的学生提交的模拟政协提案241件,内容涉及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一老一小”、文化、教育、遗产保护等各个领域。经过初选、复评和终审,确定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一等奖10个和二等奖20个,之后10个获一等奖模拟政协提案将全部转化为正式提案。

金嘉诺:通过民生口述,整理杭州现代化发展历程中的产业变迁

在小组讨论会场,金嘉诺把每位委员的发言重点都认真记录下来,“我要向各位委员学习,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合作交流的能力。我也会把这次参会的感受带回去,分享给我的同学们,和大家共同进步。”

“平日工作中,我们收集学生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学校的年度十件实事。”在校内,金嘉诺作为学校学生会权益部的一份子,是学生和学校沟通的桥梁,这也是她关注到这次提案活动的起源。“校内我已开始接触模拟提案工作,暑期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会对课题开展调研,各自走入亲历城市变迁的长者家中,听他们口述历史,再根据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开展更详细的研究工作。”

立足于本次提案,她建议,“从杭州出发,力求通过民生口述,整理浙江现代化发展历程中工业、农业、交通等产业变迁,同时进行现代化工业遗址实地访寻,从而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聚焦青少年生力军作用发挥,推动青年在杭州更有为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真切感受到市政协对我们学生提案的重视,也感谢给我们机会锻炼政治参与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杭州第二中学的学生范浩然也是模拟政协提案获奖者的代表之一,他感慨,这种全新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政协、学校等多方帮助。

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学生邓茗冉通过开幕会了解杭州市政协去年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的工作重点。“正所谓说回望过去的路,眺望前行的路。我在政协覆盖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工作内容中,感受到协商民主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模拟提案”为媒,敞开政治协商的大门,播下协商民主的种子。此次青少年学生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工作的部门负责人洪琳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推广此类活动,聚焦青少年生力军作用发挥,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亚运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杭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杭州更有为。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